“黑色系”大跌部分多头私募已提前减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8 03:22:42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从25日起,黑色系品种集体大跌,包括之前一直坚挺的焦煤。大跌让部分空头期货私募松了一口气,在他们看来,疯涨不过是阶段性反弹,期货牛市并未来临。随着一些负面因素的出现,投机资金获利了结,期货熊市仍将延续。而一些此前做多的期货私募表示,他们早在一周前就已经减仓。

  空头扳回一局

  近期,国内3家商品期交所陆续出台了包括上调交易手续费、扩大涨跌停板幅度、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等一系列抑制过度投机的措施。近两日,以焦煤、焦炭5个涨停板为代表的疯狂黑色系总算停下脚步;25日,铁矿主力合约、热卷主力合约联袂跌停。如果说25日的期货市场还有人说是“点刹”,那么26日铁矿、热卷、焦煤、焦炭盘中跌停,则有了“行情结束”的意味。

  对于近期在黑色系多空大对决中占据空头榜首位的“大佬”葛卫东的混沌投资而言,或许松了一口气。其曾被市场传言截至4月19日亏损已高达5亿元。截至4月20日,其手中还有12万手螺纹钢期货。北方某期货私募人士认为,其实葛卫东善于进行左侧交易,虽然此次因顽强做空黑色系而大幅亏损,但从这两天的情况看,坚守有了成效。他认为,葛卫东可能在部分品种上进行了对冲。

  某资金规模在40亿元左右的期货私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的操作与传说中的葛卫东站在一方,前期也比较郁闷,好在经验丰富没有“硬搞”,只是尝试性“点空”而已,到25日时还能撑得住。

  反弹或近终点

  对于这两天黑色系的跌停,该私募认为,可能是反弹结束的迹象之一,至于阶段性反弹到哪里是头,还需要等待基本面的诱因。该私募把这轮行情形容为“大跌眼镜”。“几年的熊市不会说变成牛市就变成牛市,基本面并没有相应的变化,只能说最近没有什么利空。”他认为,这一波螺纹钢、焦炭等品种的疯狂行情,只是一个反弹,下跌趋势并没有结束。反弹之所以猛烈,只不过因为大宗商品经过四五年下跌,积蓄的做多情绪浓烈。此外,增量资金也在进入。“房地产处在周期高点,股市看不出机会,因此投机资金趁机到期市做一把。”该私募人士表示,“尤其是这种一蹴而就而非一步一个台阶的行情,更说明不是牛市来临。”

  虽然从4月25日起行情有变,但部分多头私募早已有所准备。大连富利投资总经理李嘉表示,从上周起就已经开始逐步减仓,暂时不会再做多黑色系。不过,与上述私募看法不同的是,他认为,现在仍然是大宗商品的重要底部,螺纹钢、铁矿石之前的低价属于错杀。例如,螺纹钢的正常价位应该在2000元-2300元/吨,从这一价位来看当前经过疯涨后的2600点也不算夸张。而农产品中的油籽等价格也已经很低。他认为,当前经济数据对期市行情的影响不会太大,毕竟期货市场反应的是对远期的判断。

  对此,银河期货投资机构客户部投资总监郎羽表示认同。他认为,上涨并非偶然,前期跌幅较深积蓄了反弹动能,而在美元见顶背景下,大宗商品反弹动能会更强。未来趋势则不太好预测,但一些进行套保的产业资本获利,带动了现货价格上涨,有望带动经济进一步复苏,也会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透露,在抑制投机政策频出背景下,与银河期货合作的多头私募大部分都在此间规避行情,获利了结,其中部分月净值涨幅超过20%。

  上述北方期货私募人士认为,27日的市场走势已经破位,尤其是焦煤跌停和铁矿盘中跌停,显示资金整体流出,短期不能做多,但向下应该有所支撑。此外,还需关注现货掉价情况。如果掉价过快,整体价格可能向下平移。以焦炭为例,现货仍有提价空间,而螺纹钢方面,因唐山园博会钢企限产,螺纹钢产能继续下降。“总的来说,前期的高点应可以确立为头部,预计未来半个多月是高位震荡,然后终结行情。”该私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