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第一驱动力

作者:佚名 来源:浙江日报
2016-04-28 03:29:44

  今年一季度我省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呈现“贡献大、效益好、结构优、后劲足”的运行态势,为我省经济实现“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总体而言,目前我省服务业发展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服务业拉动作用继续提升。从增速看,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快于GDP增速2.3个百分点,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4个百分点。从贡献看,三次产业对GDP增长贡献分别为0.04、2.23和4.91个百分点,服务业的引领作用继续增强。从税收看,服务业地税收入同比增长12.8%,增幅高于二产税收6.8个百分点,对整体税收的增长贡献率达80.2%。

  二是服务业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月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中居第4位,远高于广东(13.7%)、江苏(12.9%)、山东(11.1%)、上海(4.6%)的水平,特别是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大幅增长3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8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业创业创新热潮持续高涨。互联网的兴起,加上发达的民营经济,再加上80后、90后走上创业舞台,浙江正在创造又一个财富增长的黄金年代。今年一季度26.7%的从业人员选择了自主创业或与家人一起创业,其中高校毕业生选择创业的有10.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季度全省新设企业增长30.5%,新设个体工商户增长9.9%,这些新设市场主体绝大部分是三产服务业。年轻群体双创潮流方兴未艾,各类型创客空间风起云涌,成为我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四是信息服务等新业态、新经济走在全国前列。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加速渗透融合,催生新的服务模式。网络约车、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新型服务模式不断释放消费潜力,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快速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内贸易流通改革等经验全面推广。一季度全省移动互联网流量同比增长90.6%,带动相关产业爆发性成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9.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41.3%,不论是规模还是增速都在全国遥遥领先。

  五是服务业投资后劲好于预期。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投资速度的快慢,反映了市场主体对未来的信心。一季度,全省完成服务业投资3665亿元,同比增长14.1%,分别比面上投资和二产投资高1.6和4.9个百分点。其中扣除房地产外的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7.6 %,比二产投资快18.4个百分点。列入今年省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项目进展顺利,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服务配套区、闲林老年康复中心等重大项目好于预期。

  六是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聚焦“三去一降一补”,我省服务业在供给侧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如在“去库存”方面,商品房销售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截至3月底,11个设区市市区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为11.2个月,比去年同期减少8.2个月,基本处于正常合理区间。在“补短板”方面,一季度我省教育、体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增长28%以上,消费服务环境继续改善,服务业内部结构加快优化,高端生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逐渐占主导地位。

  尽管从GDP增长贡献率来看,服务业已经成为了第一驱动力。但是,也要看到,目前我省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水平和质量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与此同时,受国内外发展环境和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省服务业经济运行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服务业较快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省发改委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服务业重点企业运行指数为50.4,环比下降1.6个点,业务需求量、主营业务收入、盈利状况等环比下降超过6个点,市场需求未见实质性改善。二是区域分化较为明显。杭州市表现一枝独秀,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达13.5%,但仍有7个设区市增速低于全省平均,其中绍兴、台州、金华和宁波市服务业增加值仅增长6.4%、7.1%、7.4%和7.7%。三是部分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较大。新建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虽然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但部分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仍然较大,写字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等非住宅去库存周期依然居高不下。

  (作者单位: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