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博弈势均力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8 03:22:42

  资金流向方面,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昨日煤炭板块大幅回落,资金流出达5.5亿元;不过,也有部分品种吸引资金低位加仓,有色板块获2.9亿资金流入。从单个品种看,焦炭1609合约日流出资金达4.4亿元;沪银则逆市上扬,2亿资金跑步入场。

  中量网数据也显示,投机资金有流出迹象。以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螺纹钢主力1610合约为例,其成交量从4月21日峰值的单日成交量2236.1万手缩减至4月27日的1411.8万手,成交量降幅逾35%;持仓量更是从4月12日峰值427.3万手缩减到289.2万手,减仓逾130万手。

  业内人士指出,在上周螺纹钢进入快速拉升的几个交易日中,呈现出成交量放大而持仓量大幅减少的特点,这说明随着换手率的上升,空头已经大面积快速撤离。不过,在螺纹钢价格出现调整苗头后,空头再次进入,多头开始动摇,交投有所降温,资金开始向煤炭品种转移。目前,在交易所不断上调手续费的过程中,商品期货市场投机成本不断上升,成交量略有回落,多空布局重新回到势均力敌的博弈状态。

  “从持仓的情况来看,目前主力机构的持仓并没有明显的减少,资金可能等待市场有所降温后伺机再战。”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指出,成交方面,交易所调控措施不断加强、黑色系品种交易手续费大幅提高以及取消对当日开平仓手续费的优惠等,进一步增加了短线交易的资金成本,这促使日内的成交量有所缩减。

  不过,陈栋认为,黑色系已经出现缩量减仓的迹象,多空双方的资金有大举离场的可能,资金规避风险的需求增大,未来伺机再战的可能性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