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企海外并购望创新高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28 05:31:52

  奥飞娱乐9亿“坐”上儿童车椅

  虽然宏观经济增速下滑,企业压力较大,但境外并购却不降反升。今年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达到826亿美元,超过以往任何年度交易总金额。4月27日,A股上市公司奥飞娱乐宣布,斥资1.4亿美元,全资收购北美地区第二大婴童出行用品公司BT及东莞金旺,合计人民币超过9亿元。交易完成后,奥飞娱乐将从儿童玩具进入儿童用品市场。因此,不少市场人士预计,今年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有望创历史新高,相关上市公司也可能获得新的成长平台。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市值超过400亿元,作为国内比较知名的动漫玩具类上市公司,奥飞娱乐(原奥飞动漫)近几年正加码收购扩张谋转型。而本次斥资逾9亿元的对外投资规模不小。这也为该公司在婴童产业的战略性布局上又添上一笔。

  有分析指出,由于此前大股东巨额减持的资金已借给上市公司,目前手中有钱,可能未来并购扩张的步伐难以放缓。不过,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并没有太大反应,周三收盘下跌1.66%,最近九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近14.16%。

  进军童车童椅市场

  奥飞娱乐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奥飞香港近日与美国BT、自然人Denny Tsai、Betty Tsai签订了《收购协议》,约定奥飞香港以自有资金94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收购买美国BT100%的股权。

  同时,全资子公司广东奥迪玩具也与东莞金旺及自然人吴春美签订了《收购协议》,约定奥迪玩具以自有资金4600美元或等值人民币购买东莞金旺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BT公司从事婴儿车、安全座椅、睡床等儿童用品开发和销售,主要销售地为美国和加拿大,综合实力位居北美第二。2015年主营收入1.20亿美元,净利润714.12万美元,净资产1960.47万美元。

  中企频频海外并购

  奥飞娱乐表示,收购BT进军童车童椅市场,与该公司现有的玩具、服装、童鞋、游乐场、媒体、智能设备等婴童业务形成良性互补,增加上市公司业绩贡献点。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该股票并未受到太大的刺激,截至周三收盘,奥飞娱乐报34.42元,下跌1.66%。

  实际上,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的海外并购比较多。普华永道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115宗,交易金额达826亿美元,已超过以往年度交易总金额。而2015年全年并购交易数量为346宗,较上一年增长41%,但交易金额也只有551亿美元。

  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化工集团创下最高海外并购金额。该公司今年拟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种子与化工集团。如这项交易最终达成,将刷新历史纪录。不过即使排除这一项交易记录,2016年第一季度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也是去年同期的2倍。而且欧洲、美国等成熟市场是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重要目的地,并集中在房地产、酒店、汽车、金融及商业服务等热点行业。

  有机构预计,2016年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或创历史新高,部分相关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