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通”惠职工

作者:佚名 来源:宁波日报
2016-04-28 05:31:46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朱科 王琪

  近日,鄞州某玻璃厂车间技工谢全师傅获得了鄞州银行“蓝领通”贷款12万元。“今年家里计划购置一辆SUV汽车,但因上半年给家里老人看病,暂缺一笔购车款。有了银行的帮助,这个愿望可以实现了。”

  “蓝领通”是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与市总工会联合推出的惠民小额贷款产品,目的在于打破因工资收入或家庭资产不足造成的申请门槛限制,为有创业精神的宁波籍工会会员和优秀的“新宁波人”提供信贷支持,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资金难题。

  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去年9月在象山率先试点“蓝领通”,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联合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蓝领通”小额贷款项目,成为全省首创。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9个行社均已正式开办此项业务,累计发放贷款27997万元,服务人数达2341人。

  “长期以来,个人小额信用贷款的优质客户大多为“精英阶层”。蓝领职工囿于收入和家庭资产状况,在申请时往往被挡在玻璃门之外。为此,针对普通工薪阶层的‘蓝领通’应运而生。”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全市580万户籍人口中,工会职工有350万,占比达60%。将大力推广“蓝领通”,以实现金融的普惠性。

  “蓝领通”项目采取的是“工会推荐+农信放贷”的互惠合作模式,由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与宁波市总工会牵头,农信9个行社与各县(市)区工会组织进行对接,把控好三关,即会员单位、工会组织把好准入关,各地工会把好审核关,信用社把好发放关。

  为加大普惠力度,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开通“蓝领通”小额贷款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手续,根据工会会员在各地农信网点的业务给予同类同期同档次执行利率下浮5%至20%的优惠,对于劳模、建档的工会困难会员分别给予折后再下浮5%和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优惠。

  “蓝领通”在全市推广半年多以来,对普通蓝领阶层的帮扶助力作用正逐步显现,不仅为广大“蓝领阶层”提供了消费资金,还对部分有志于创业的职工提供了信贷扶持,助推了创业创新事业。

  “目前,‘蓝领通’小额贷款正在顺利推进。我们还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对工会会员及会员企业的信用评级,加快资信档案创建,进一步优化放贷流程,完善信用工程创建体系建设。”省农信联社宁波办事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