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如一场牌局:比谁手快

作者:佚名 来源:武汉晚报
2016-04-28 05:53:29

  本报记者张应理 制图陶刚

  目前A股已由存量博弈演变为连续四天极度缩量,让人揪心的是大盘“七不像”走势呈现出典型的“牛非牛、熊非熊”特征。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武汉晚报记者说:“近期股市如同一场牌局:比谁手快。市场稍显疲态,各路人马就拼命兑现利润。”

  4月以来,大盘又跌去了不少,上证指数从前期3097点高点回落算起,至昨天收于2953点,共跌去了144点,尽管总体跌幅不超过5%,但是市场博弈情绪却十分浓重。市场一窝蜂回撤,使得此前保持了30多个交易日的慢牛节奏也有被打乱之虞。

  多空之争死缠烂打

  股市里存量之间的博弈,主要表现为没有明显的场外钱进来,长期就是这些钱在里面打滚。这跟打麻将一样,长期都是几个牌友在打,由此形成了很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你输我赢玩得不是太大。该私募人士作上述表示。

  针对这种尴尬局面,招商证券分析师称,其中有7个方面的症结有待进一步化解。这包括:当前机构投资者仓位水平决定了现有情况下存量资金加仓空间有限;生于空仓,死于满仓;越乐观的人仓位越高,实际能加仓的资金越少;如果投资者言行一致,出现一致预期时出错的概率非常大;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自由流通市值近30%,机构投资者决定趋势,散户增加波动和产生噪音;当前A股最大问题,看好市场的人无仓可加,有资金的人不敢加仓;公募基金的仓位和结构调整对市场影响巨大。

  在策略上,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大概率是存量博弈下的“牛非牛、熊非熊”行情,这种行情会是消耗性的、也是磨人的。在增量资金入市之前,最主要的投资机会是“跌出来的机会”。因此,在交易策略上,当以防御性策略为主,耐心等待下一次“跌出来的机会”;并坚持“积小胜为大胜”的原则,寻找突破口打游击战,主要从景气和成长两个角度把握结构性与阶段性机会。

  连续缩量步步惊心

  沪市连续四天出现了极度缩量的现象,成交金额急速萎缩至1400亿左右。昨天成交金额略微放大也才1500亿出头。这个成交金额还不足3月初开启一波反弹行情时的50%。在此难以展开有效的上攻。

  近日市场成交低迷主要原因在于未见增量资金入市,令市场深陷存量博弈的困局。在如此存量博弈氛围下,“看长做短、比谁手快”的思维方式普遍存在。其互撕血拼的结果是“慢涨快跌”。有数据表明,近日创造了去年6月下跌以来炒作强势股最差收益率纪录。不少强势股次日一低开,让参与者得不偿失,短线赚钱难度也可想而知。

  对于当下的地量,市场出现了两种声音。看空者认为,地量可见地价;看多者则认为缩量显示做空动能略下降。总的看来,地量成交意味着重大变盘或来临。

  变盘,如何变?大盘由强转弱后进入缩量阴跌轨道,若没有增量资金入市,量能不出现有效的放大过程,股指大概率会表现为一波三折,同时会拉长继续震荡磨底时间。短期走向看,股指重新回到2850-3050点箱体运行,股指将以震荡寻求支撑为主。短线需谨防股指由阴跌引发扩大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