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探空火箭成功发射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8 05:51:54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佘惠敏从中国科学院获悉:27日凌晨2点,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位于海南省儋州市的中科院海南探空部发射了“鲲鹏-1B”863计划空间环境垂直探测试验探空火箭,开展了多项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任务,首次成功获得电离层顶的原位探测数据,并获得多项技术试验的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是我国在子午工程支持下恢复火箭探空活动后,再次开展空间环境垂直探测。任务首次使用了具有姿态控制能力的箭头平台,可以更精确地获得空间磁场、电场矢量数据,对于深入研究低纬度地区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的空间环境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此次任务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试验的抓总单位,并具体负责箭头科学仪器、球形探空仪与服务平台的研制以及发射场、遥测、地面及科学应用系统任务。

  试验总指挥、空间中心主任吴季介绍,探空火箭是进行空间探测和科学试验的有效探测工具,而且相对其他空间探测手段,探空火箭成本低、研制周期短、发射时间受限小。在此次试验中,“鲲鹏-1B”箭头配置的姿态控制系统、柔性碳纤维伸杆均为我国在探空火箭上首次使用,对提高未来火箭探空的技术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次试验在海南探空部火箭发射场沿正西偏南方向、87.3度仰角发射。火箭飞行顶点高度达到316公里,从起飞到降落共飞行约10分钟。

  承担此次实验任务的运载器——天鹰3F型两级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研制。

  中科院海南探空部于1986年建立,除具备探空火箭发射能力外,还拥有近10种空间环境地基综合观测设备,其近赤道的地理位置在国际上具有突出的观测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