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交是马云无心插的柳?

作者:佚名 来源:杭州日报
2016-04-28 05:53:03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话用在阿里的来往和钉钉身上,似乎再合适不过了。4月26日,钉钉对外宣布,已经服务了超过150万家企业组织,并且已经为60个行业、超过10万家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就在4月初,钉钉还在深圳腾讯总部附近的地铁站投放了一堆极具挑衅意味的广告。“工作时用X信,总是被琐事八卦分神,所以你一直在加班。”“用X信来开会,时间总是被浪费,所以你一直在加班。”类似的广告语占满了地铁站50米长的通道。

  没办法,互联网的兵家之争,向来如此明目张胆,哪天温婉谦虚了,倒让人觉得怪异。在钉钉地铁广告挑衅后没几天,腾讯的反击就来了,4月18日,企业微信1.0版正式发布,腾讯宣布将在iOS、Android、Windows、Mac四个平台同时推出企业微信。微信团队表示,企业微信可以适用于从几十人的中小型企业到上万人的大型企业。

  其实,在阿里腾讯互掐之前,企业社交在中国并没有引起广大创业公司的关注。分析原因有一大堆,但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一点,所有社交产品都面对着一个神一样的对手——微信。而且中国人有个“坏习惯”,工作生活没有明确的区分界限。以至于创业者无法判断,一个细分领域的企业社交软件究竟有没有未来。

  其实,在我看来,创业者们当初的判断并没有错,企业社交这根骨头,没有钢牙还真啃不下来。说服一个人社交,和说服一家公司社交,难易程度高下立现。而阿里、腾讯这样的大佬来推企业社交,本身的说服力显然要比一家创业公司强千倍万倍,他们在设计产品时,更能引导一些中小企业去解决现实工作沟通中的一些痛点。像阿里本身一直做的就是针对中小企业的生意,钉钉的逆袭本就是其生态链上的水到渠成。

  最后,站在一个普通职场人士的角度,想给从事企业社交功能开发的人一个掏心窝子的建议,不要让效率跑得太快,落下了人性。目前,大部分企业社交软件上的功能,都是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来开发的,譬如钉钉最早推出时,有两个主推的功能:已读未读和Ding。这两个功能意味着你再也不可能明明看到还假装没看到,另外消息会以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使命必达”地推送给你,反正别想“装死”!

  而这一次,钉钉推出了只要在公司wifi覆盖的区域内,即使手机没有信号都能完成打卡的功能,让你无论在地下车库、电梯,抑或是公司附近的早餐摊,都能用手机完成打卡。我记得当时的掌声异常热烈,是啊,老板不是“没人性”,只是没有找到更好的管理办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