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发劳动热情 释放创造潜能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8 05:51:48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一批来自各行各业一线劳动者的先进典型,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作为亿万劳动者的代表,他们职业不同、岗位各异,但都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国家栋梁、社会中坚、人民楷模,他们的精神品质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严谨专注、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以他们为榜样,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为社会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回顾共和国发展历程,从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世纪工程,到“蛟龙”潜海、“嫦娥”飞天等时代奇观,从超级稻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到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向世界,每一次跨越和进步都离不开千千万万劳动者的辛勤耕耘,都凝聚着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实践证明,无论劳动形式怎样变化,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永远值得尊崇;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主义国家广大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不会改变。这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之本。

  “一勤天下无难事。”劳动是一切的源泉,造就历史,创造未来。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劳动来创造。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牢固树立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美好未来的理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时代共识,让蕴藏于亿万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和智慧竞相迸发。

  (从今日起,本报在《劳动者之歌》专栏,讲述各行各业一线劳动者的感人故事。详见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