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有了时间表 不争朝夕是失职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8 05:51:59

  本报记者 倪伟龄 李己平 孙潜彤

  凝神聚力促振兴,春风化雨润心田。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意见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消息在东北三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4月2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刚刚发布,哈尔滨市政府网站和各新闻网站迅速抢发头条,社会各界对此反响热烈。

  哈尔滨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臻长瑜看到《若干意见》后,对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充满信心。他欣喜不已地把哈尔滨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喜讯告诉记者:“哈尔滨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上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4项指标增速居东北四大城市首位。”

  哈尔滨市工信委主任滕幼平对《若干意见》中“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促进调整产业结构”的内容很是赞同。他介绍,哈尔滨专门出台了《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今后购买新能源汽车并落户本市的将给予财政补贴,新建住宅停车位须配备新能源汽车充电条件,新能源汽车在市内行驶不受尾号行驶措施限制。

  哈尔滨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哈尔滨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伟章说,面对煤电下滑,哈电集团加快向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光热领域发展,向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转型。

  来哈尔滨卖菜的农民韩蓉告诉记者,村里干部传达了《若干意见》,“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她说:“现在有很多惠民项目,办事方便多了。以往身份证丢了,要到原籍补办,现在异地就能补办。小型车驾驶证过去得到省城考试,现在县里就能考。特别是按照新规定,对拉运鲜活农产品车辆不扣车、不卸载,我们卖菜现在真是一路畅通!”

  吉林省发改委振兴处处长张忠诚说,吉林省委、省政府前不久提出了“三早”的部署,要求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省里组成督查组,分赴各地解决实际问题,督促各项工作早落实、落得实。

  《经济日报》记者4月27日在吉林延边州采访了解到,从党委、政府部门,到企业,都已开始深入落实“意见”精神,按省委部署,紧锣密鼓开工项目,抢前抓早。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上午参加州委常委会议,中午12点半赶回珲春会见一位客商,3点钟要参加全国医保电视电话会议,在与记者短暂的见面中说,“振兴的压力和责任在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若干意见》列出了振兴的时间表,不争朝夕就是失职”。

  华瑞参业董事长金力华谈到对《若干意见》的感受时说,“一带五基地”中,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对我们特别具有针对性,中国有世界上最优质的人参,但深加工水平低,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现在华瑞向世界先进国家看齐,突出科技攻关,将产业链延伸到药品、化妆品、保健品,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辽宁沈阳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李松林说,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国家政策东风必将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推向新高度、迈入新境界。

  沈阳铁西老工业基地是东北装备制造业的密集区。李松林介绍,“伴随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正在高水平全力推进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升级版’,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充分释放自身优势的发展新路”。

  辽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央企在整个东北的数量和经济占比都很大,因此国企改革的关键在央企,《若干意见》支持总部设在东北地区的中央企业先行开展改革试点,研究中央企业与地方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政策,可谓对症下药。

  “使民营企业成为推动发展、增强活力的重要力量”,辽宁民营企业家奥拓福集团董事长武子全看到《若干意见》备受鼓舞。他表示,民营经济一直是东北地区发展的一个短板,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放开手脚的民营经济必将成为推动新一轮东北振兴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