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集结号 共谱协奏曲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28 05:52:13

  送走“渝新欧”,迎来“郑新欧”,铁道线上还跑着“义新欧”。近年来,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和窗口,来自内地的多批国际货运班列呼啸而来,一路向西。同时,本地始发开往中亚和欧洲的班列也不断增加,逐渐实现常态化运营。

  车流滚滚向西行,拉动了外贸产业的繁荣。然而,由于各地始发的西行班列各自为政,受定点发车、货物交付时限等因素制约,有时即使装不满货物,也得开行班列,返程时空驶现象也相当普遍,导致资源浪费,成本上升。

  “加强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输组织、运输方式的合作,共同优化境外通道,合力打造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输品牌。”刚刚成立的“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提出的这一举措,对解决上述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西行班列有效运营又添强劲动力,吹响了西行班列的“集结号”。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践行这些发展理念,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西行班列是宝贵的运输资源,必须合理规划和利用,才能避免运力不足与运力过剩同时存在。各西行班列从始发地开展合作,是对这一资源从源头整合、配置的根本措施。在新疆吹响的西行“集结号”令人欣喜。但是接下来,各地、各相关部门还须共同谱写好、演绎好“协奏曲”——各地应胸怀全局,用长远眼光看待这一问题,既要算地方自身的“小账”,更要算全局的“大账”。实际上,通过有效调度和整合,将会降低各班列的运输成本,提升竞争优势。从这一点看,算好了“大账”,才真正算精了“小账”。毋庸置疑,新疆是最适合打造西行班列集结中心之地,因此新疆要在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西部方向集结中心建设定位下,向各地始发班列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各班列始发地既要积极开展合作,又要发挥好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市场这条纽带,将各地西行班列有机整合,让货物搭好顺风车,不走回头路,挖掘货物直抵目的地的最优规划、最短路径。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是一条惠及沿线各国的经济走廊。行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西行国际班列,犹如一串串美妙的音符,流淌在亚欧大陆间。如今,“吹响集结号,共谱协奏曲”的共识深入人心,在“一带一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平台不断创新的合作机制下,各班列始发地正积极协作,整装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