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是否廉颇老矣? 德媒称给美科技企业一记警钟

作者:高石 青木 倪浩 吴志伟 冯国川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4-28 06:14: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苹果公司于1976年4月1日创立,原名是美国苹果电脑公司, 2007年1月更名为苹果公司,2012年成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2014年,苹果品牌超越谷歌,成为世界最具价值品牌。

  26日,苹果13年最差财报公布后,人们开始争论这家40岁的公司是否“廉颇老矣”。“可怜的数字,剧烈的反应”,德国《世界报》27日分析称,“苹果犯了两个关键失误”,一是“把自己的命运寄希望于一个产品iPhone,占了65%的营业份额”,而今年第二财季业绩如此之差就是由于iPhone销售出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下降:16%。苹果的第二大错误是:过度依赖中国市场。中国成了苹果最大的增长动力。而苹果的二季财报显示,其大中华区营收为124.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6%。

  实际上,本月初市场研究公司凯度就发布报告称: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期间,苹果iPhone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份额两年来首次遭遇下滑,原因是“遭到了本土厂商的蚕食”。其中,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达到24.4%,超过了苹果的22.2%。另外两家本土品牌魅族和OPPO的份额也实现了增长。

  《纽约时报》27日称,在一些国家的潜在用户中,苹果可能到达了饱和点。同时,采用谷歌安卓系统的其他智能手机生产商,以强大的性能和更低的价格对苹果发起了挑战。外国知名科技博客The Verge称,华为P9的发布,标志着中国手机厂商开始摆脱对苹果的模仿,而成为创新的引领者,“中国厂商有能力研发独特并且高端的旗舰手机。”

  也有观点认为,iPhone销售量下降是因为苹果公司正处于产品周期。“忽略苹果令人震惊的表现吧”,《悉尼先驱晨报》称,虽然苹果公司或许难以再推出像iPhone一样的爆款产品,但它具备资金实力去探测新产品,包括汽车和虚拟现实产品,同时它也具备强大的粉丝群为这些新产品埋单。

  更多观点认为,“苹果的下滑,是给美国科技企业的一记警钟”。德国财经网27日称,苹果的下滑并非偶然。苹果近年来缺少革命性产品,美国是全球头号创新科技大国,孵化了苹果、微软、谷歌、脸谱等一大批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国科技企业也进入发展瓶颈,遭遇亚洲、欧洲企业的追赶,已经过了顶峰期。

  27日,有中国网友在苹果财报的新闻后面留帖称,现在好用的手机太多了,安卓阵营也进步很快,苹果无论是外形还是系统以及创新都在退步,“没办法,也许诺基亚就是苹果的未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记者 高石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吴志伟 冯国川】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