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营改增,变化有多大?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4-28 06:31:58

  快到“五一”,营改增就在眼前,此次纳入试点的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相较之前的5%,变化并不大。但税率之外,还有哪些变化?两位来自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负责人各自计算了一下。

  □本报记者 陈岩

  A

  金融业

  不动产被纳入抵扣链条 成为银行业最大红利

  【“我”是谁】

  我是某家银行支行的负责人,支行存贷规模有十几亿元,虽然税率差别不大,但我们还是想把账算明白。

  假设银行贷款业务收入100万元,营业税时代需要缴5万元的税,而营改增后,因税基不同,税负算下来为100万/(1+6%)×6%,得到5.66万元。

  税负一定会上涨吗?不见得。

  国家规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不动产,除个别条款规定不允许抵扣的范围之外,均可以全额抵扣进项税款”。

  比如我们银行新购置了5000万元不动产,按房地产增值税税率11%来计算,共可抵扣 5000万 /(1+11%)×11%,即495万元。按照规定,进项税额应自取得之日起分两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简言之,买了不动产后当年可抵扣进项税297万元,第二年可再抵扣进项税198万元。

  对我们这个规模的支行来说,这是巨大的减税规模,意味着在购置房产后的两年,几乎不用缴税。购买的其它服务,也可以进行抵扣。所以综合来看,不动产被纳入抵扣链条,成为银行业的最大红利,尤其对于一些大型金融企业。

  我判断,未来银行购置不动产的积极性应该会加强。但是对于小型金融机构来说不见得是好事,因为金融业其它可抵扣的项目并不是很多。

  另外,新规还为银行持有不良贷款带来了税负上的优惠和支持,对于自结息日起90天以上未收到的应收利息,贷款人暂不缴纳增值税,待实际收取利息时按规定缴纳增值税。这个规定不得不点赞。

  B

  生活服务业

  开着两家串串香 税负下降超四成

  【“我”是谁】

  我在成都开了两家串串店,每年有好几百万元的收入。营改增来了,大家说受益最大的就是我们这些开餐馆的,究竟红利有多大?

  营业税时代,餐饮业按照5%的税率缴税,营改增后,我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按3%缴税,单从税率看,就降低了四成。

  往细里算,去年我的两家店收入在400万元左右,按5%的营业税率计算,缴税20万元。而营改增后,我的实际税负是400万/(1+3%)×3%,为11.65万元。实际减税8.35万元,税负下降超过四成。

  但我还有另一重考虑,对于生活服务业而言,如果会计核算健全,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也可以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这意味着,我也可以登记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6%的税率。

  为何要自己申请缴纳更高的税?我算了笔账。

  小规模纳税人无法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影响企业的发展与扩张。我最近打算开第三家店,要买铺面、设备、家具等,这些都可以纳入进项税抵扣,算下来,税负在一两年内可能为零。而且,第三家串串店营业后,我相信营收肯定要超过500万元,到时候也会变成一般纳税人,再抵扣就晚了。

  所以,对于生活服务业的老板们来说,减税大礼包来得又直接又实惠,而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纳税人身份,还可能享受更大红利。

  专家点评生活服务业营改增

  有利于推动创业和就业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李建军

  很多人担心,营改增后金融业税负将增加,压力因此传导到企业,进一步加剧融资难融资贵。其实,纳入试点后,总体来说金融业税负是稳中有降的。此外,金融行业提供的服务在一定范围内可以抵扣,降低了产融互动过程中的交易成本,有助于资金更高效地流动。

  对于生活服务业来说,绝大部分都是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的征收率,这是巨大的红利。这不仅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且这些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往往是吸纳就业能力最强的。另一方面,对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受益最大的是生活服务业中的娱乐服务业,营改增时代,娱乐服务业税率是5%-20%,由各个省决定适合税率,很多省施行的是20%,而营改增后统一按6%征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