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在宁向阿尔法狗下战书

作者:佚名 来源:南京日报
2016-04-28 06:31:42

  企业转型升级,要巧用云计算公共资源库九大高校启动云计算人才培育计划

  把软件、数据、计算……统统搬上互联网,世界会是什么样?昨天,南京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2016云栖大会·南京峰会向外界展示了一场由“云”引发的革命,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概念逐一开启,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南京企业正积极拥抱这一变化,当天我市一批高校、企业与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数据企业阿里云达成联盟,携手挖掘未来商机。

  大数据“撑腰”,中国机器人向阿尔法狗下战书

  昨天,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登上演讲台时,带来了一个小帮手——人工智能程序小AI。上个月,在《我是歌手4》决赛中,小AI曾准确预测歌王李玟。这次大会,它当起了“速记员”,演讲者的每一句话都被它即时转换成文字,准确率在96%—97%。

  胡晓明说,数据本身不会说话,云计算的最终目的是让数据“发声”。他披露,为了预测《我是歌手》最终排名,小AI花两三天学习两三百万首歌曲,并对明星粉丝进行了在线分析。小AI还可广泛应用于交通、金融、电商等领域。打开一张南京交通全景图,它甚至能根据大数据分析出未来1小时交通拥堵状况,给出出行建议。

  前段时间,阿尔法狗机器人打败了韩国棋手。胡晓明昨天向谷歌下战书:阿里巴巴小AI要和阿尔法狗下一场围棋。他说:“人和机器比没有意义,机器可以不睡觉而人不行,就像让人和汽车比赛跑一样。要比就机器和机器比,人跟人比!”

  企业转型升级,要巧用云计算公共资源库

  小AI是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当前,大批产业在云计算的推动下进入产业升级阶段。在美国,联合利华、美国CI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运营管理均已经放在云上。业内预言,人工智能将在3—5年内取得重大突破。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云计算水平与上海、浙江、北京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大批软件企业还是用传统方式开发,工业企业也还是在用传统线下软件管理运营。如果从线下升级到线上,云计算将比传统软件管理方式效率提高6倍。

  胡晓明建议,在新模式下,软件企业可以尝试从“卖软件的”变成云平台的服务提供商。“企业可以通过公共云计算服务购买更多服务,就像我们今天造房子不用自己建设电厂。云计算就是这个公共的用电部门,提供更多的电力服务。”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在2030亿美元,到2019年,规模将到3120亿美元。

  九大高校启动云计算人才培育计划

  昨天,南京一批企业选择了“结盟”的方式,将自身业务与“云”对接。

  擎天科技集团是我市一家专业的应用软件产品开发商,业务范围包括碳管理解决方案、出口退税软件等。该公司和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构建“低碳云”,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手段,向碳排放管理部门、相关企业提供包括碳的采集、核算、管理、核查、监测与展示为一体的解决方案。

  南京金智教育公司也联手阿里云启动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并与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9所江苏高校启动大数据人才联盟。目标是实现三方联动,共同打造以人才标准、课程体系、教师培养、技能认证、创新创业为多维度的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赵志宏副院长表示:“我们期望能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突破口,寻找到新时代培养人才的最佳模式。”

  本报记者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