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严控下黑色系行情降温 空头葛卫东松了一口气

来源:一财网
2016-04-28 07:05:00

  在交易所连续出台调控政策之后,今日“黑色系”投机终于回归理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其中焦炭、焦煤、铁矿石出现跌停,截至27日中午收盘,焦煤仍然封在跌停板上。

  “这样大幅提升手续费的做法在期货市场极为罕见,调控政策的力度远超市场预期。因此焦煤、焦炭也成为了今天行情的重灾区。”一位资深投资者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

  近期由于商品市场行情火爆,各大交易所联手出台调控措施,期望给市场降温。初步统计显示,至今三大交易所已经连下了九道通知,内容包括调整有关品种的手续费标准、保证金水平标准、涨跌停板幅度以及对会员单位的风险提示,涉及热轧卷板、螺纹钢、石油沥青、焦炭、焦煤、铁矿石、玉米、棉花、动力煤等主要交易品种,其控制风险的决心可见一斑。

  而其中以焦炭、焦煤等近期涨幅较大的品种调控力度尤为强劲。周五,大商所刚刚宣布,自2016年4月26日起将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6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8。

  而今日大商所又将手续费标准上调,焦炭和焦煤品种手续费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8调整为万分之3.6;铁矿石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8调整为万分之3;聚丙烯品种手续费标准由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8调整为万分之2.4。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监管层将手续费翻了6倍。

  一位投资者在微信朋友圈算了这样一笔账,焦炭的总持仓才37万手,保证金一共32亿。若以每天成交200万手计算,手续费将高达8000万。40个交易日,也就是两个月,这个池塘的水就干了。

  与大商所一起出台抑制投机政策的还有郑商所和上期所,其中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公告棉花品种交易手续费标准由4.3元/手调整为6元/手。PTA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5%调整为6%,涨跌停板幅度由4%调整为5%。

  上期所也宣布,自5月3日当晚连续交易起,将螺纹钢、热轧卷板、石油沥青期货品种的连续交易时间由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次日1:00调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23:00。

  至此,多头行情熄火,踩踏行情出现,多杀多导致前期龙头黑色系商品出现崩盘。而此前倍受关注的空螺纹钢的期货大佬葛卫东也松了一口气,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混沌天成席位仍有近9万手螺纹钢rb1610空头头寸,他可能最终会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