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奇葩”研报就该说“不”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28 07:01:00

  ■朱宝琛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券商研报向来逻辑严谨,用数据说话,文风也较为平实。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有那么一小部分券商研究员所写的研究报告,从标题到形式到内容,用“奇葩”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当然,对于这种走“娱乐化”路线,追求“出位”博眼球的研究报告,监管层已经开始关注。

  近日,北京、上海等地证监局发文要求券商规范研究报告;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称,依法依规对6名从业人员采取了自律惩戒措施。而今年年初,湖北证监局责令某券商在2016年2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期间,每3个月对公司研究报告业务增加1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湖北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笔者对各地证监局、中证协出手规范券商研报拍手叫好。

  证券公司的研报对市场有较大影响力,因此语言要准确,风格要严谨,分析判断逻辑以及结论都要合理。对券商研究员而言,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分析、研究自己所在行业的情况,给投资者给出实实在在的指导,因此,这就需要靠谱的内容、扎实的数据。如果把研报拿来调侃或追求“网红效应”,没有翔实的数据,没有靠谱的内容,最终也会被投资者摒弃。

  当然,为了让读者轻松阅读,适度的娱乐化也未尝不可,但要有一个“度”的把握。毕竟,体现券商研究员水平的仍然是研判市场和行业的能力,而不是看这位研究员是否是一位合格的段子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