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达汽车120亿借壳遭市场看空 4S店过剩咋高增长

作者:郭晓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8 07:0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郭晓伟)历时半年停牌后,扬子新材带着一份总价170亿的借壳方案复牌了。

  公告内容显示,扬子新材拟置出全部资产;以每股9.77元,向永达投资控股发行12.28亿股,收购永达汽车100%股权,购买资产作价达120亿元。同时,非公开发行募资50亿元,用于永达汽车偿还银行贷款、偿还股东借款以及汽车融资租赁项目。

  不过,借壳方案却惨遭市场看空。

  4月21日复牌后,扬子新材拉出两个涨停,随后3个交易日,股价再无力上扬。昨日收市,扬子新材报收13.72元,跌幅4.72%。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方案本身就不是很值钱。高溢价、高承诺收益背后是汽车销售4S店过剩的事实。另外,50亿的募资也拉低了市场的期望值。"

  从公告内容看,永达汽车净资产账面值35.76亿元,增值率高达235.96%。截止昨日收市,在永达汽车披露的上市公司同行中,国内经销商市场份额第一的国机汽车,总市值也才117亿元;以汽车销售为主的庞大集团,总市值约185亿;而市场份额和销量远低于二者的永达汽车,整体估值便能拿到120亿的高价。业绩方面,过去的三个结算周期,永达汽车总营收分别是261亿、331亿和359亿,而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64亿、5.18亿和5.10亿。标的方承诺,未来三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亿、10亿和12亿。

  那么,永达汽车底气何在呢?

  公告显示,永达控股实际控制人张德安把永达汽车从港股上市公司分拆出来,其主要业务包括以4S点为基点的汽车销售和汽车金融租赁。截止去年末,永达汽车共有195家网点。而在其披露的数据中,2015年汽车营销及服务贡献了353亿的营业收入,占比98.44%;汽车金融仅实现营收5.41亿,占比1.51%。由此可见,永达汽车主要依赖4S店卖车和二次服务为主。

  2015年,由于经济发展降速,汽车销售行业已经大幅回落,关门潮也一度冲击着4S店。去年下半年,汽商会秘书长朱孔源就表示,未来有可能全国30%的经销商会倒闭。"目前,全国汽车4S店约有20000家,假如按预判,未来全国倒闭的汽车4S店将达到6000家。"有媒体报道称。

  另外,永达汽车主要销售的是宝马、奥迪、捷豹、保时捷等高端车,而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国内的豪车市场同样面临着需求锐减、销售遇冷的难题。

  如此背景下,张德安如何保证永达汽车实现净利的快速增长呢?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扬子新材董秘办,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扬子新材半年4换收购对象

  停牌期间,扬子新材不止和一个企业曝出过绯闻。

  去年7月初,扬子新材称"拟筹划收购国内某LED行业企业部分股权,现已进入商谈阶段。"

  到了10月份,交易对象变成了武汉海特。10月26日公告显示,拟筹划发行股份收购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而到了12月份,而公司12月24日公告却称,除与武汉海特相关方进行谈判、方案设计、尽职调查等外,公司还与乐动卓越相关方就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进行接洽。

  到了今年1月份,在扬子新材的公告中,武汉海特已经从交易标的中被剔除,乐动卓越则成了重组的唯一标的。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武汉海特内部人士表示,扬子新材的收购武汉海特的事宜,由于武汉海特不同意,交易很快告吹。

  不过,"千挑万选"的乐动卓越最终也没能登上扬子新材的"花轿"。

  4月15日,扬子新材的公告终于揭开了"新娘"的面纱。

  公告称,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价6.13亿元;拟向永达投资控股以9.77元/股发行12.28亿股,作价120亿元购买永达汽车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德安;公司向乘用车经销业务转型。另外,扬子新材拟以不低于9.77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

  对于二者的联姻,资本市场的评价是"闪电婚约"。

  披露与永达汽车重组草案一周前,扬子新材在例行披露的重组进展公告中仍表示"正与乐动卓越就交易方案的细节进行磋商。"

  而永达汽车母公司永达投资控股的公告也证明了这个事实。永达控股发布信息显示,4月7日终止此前的资产借壳上市接洽,并表示正在接洽另一间A股上市公司。

  换句话说,二者从协商到正式联姻,仅仅用了一周时间。

  永达汽车120亿身价之谜

  不过,这份借壳方案随后便受到深交所的问询。在问询函中,深交所对交易标的溢价、盈利能力等多个问题提出了质疑。

  这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永达汽车身价之谜的讨论。

  纵向对比看,永达汽车模拟合并报表口径下净资产账面值35.76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评估值120.15亿元,增值率高达235.96%。

  与A股同类上市公司对比,永达汽车120亿的身价也高的有些离谱。

  公告披露信息显示,2014年全国汽车经销商排行榜中,国机汽车、广汇汽车、庞大汽配等8家公司在业务收入上都位于永达汽车之前;年度销量和市场份额占有率上,国机汽车、广汇汽车、庞大汽配也都远远领先于永达汽车。

  最新公布的一份汽车经销商竞争力排行榜单上,永达汽车也完全不能和国机汽车、广汇汽车、庞大汽配相抗衡。

  而就目前市值看,国机汽车市值在117亿左右;庞大总体市值在185亿左右。那么永达汽车在估值上为何能超过上述两家上市公司,便不得而知了。

  增收不增利借壳遭看空

  除此之外,永达汽车增收不增利的现状也成了整个交易的痛点。

  公开内容显示,2013年,永达汽车总营收261亿,营业成本237亿,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64亿;2014年,永达汽车营收增长至302亿,而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则下降至5.18亿;2015年,永达汽车总营收359亿,营业成本325亿,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至5.10亿。

  深交所也对该利润下滑的问题提出了问询,而永达汽车的解释并无任何说服力。

  在回应中,永达汽车表示,"乘用车销量增速趋向平稳、豪华和超豪华乘用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汽车售后服务市场迎来高速发展时期、二手车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汽车金融市场成长空间巨大"等诸多的行业厉利好;但对于前三年业绩下降一事没有做出任何解释。

  不过,公开数据中,政府补贴一项的增长幅度则和永达汽车业绩下滑走势十分相似。

  公告数据显示,2013年,计入当年损益的政府补助为2390万;到了2014年,当期政府补助为2384万;2015年,当期政府补助减少到1956万元。

  "从交易的原则上看,一个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主要体现在其盈利能力的持续性。永达汽车在过去三年净利润基本持平,起码能说明其过去几年的发展已经遇到了某些问题。而在这种情况下,还能给出120亿的交易价格,真是有点不可思议。"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资本市场的回应,也证实了上述分析人士的说法。4月21日复牌,扬子新材仅仅开出两个涨停后便逐步回落。昨日收市,扬子新材报收13.72元,跌幅4.72%。

  4S店最后的疯狂?

  其实,比交易价格更让人吃惊的是标的方永达汽车的利润承诺。

  重组草案称,永达汽车承诺公司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亿元、10亿元和12亿元,而公司2013年至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4亿元、5.19亿元和5.10亿元。

  换句话说,净利小幅度下滑的永达汽车在两年后要实现净利润翻一番。如此高的业绩承诺,底气何在呢?

  先看一下国内其他汽车经销商的处境。

  2015年前三季度,庞大营收398亿,同比下降14.33%;国机汽车,去年前三季度营收505亿,同比下降27.89%;广汇汽车去年前三季度营收656亿,同比增长2.04%,行业均值为下滑8.81%。

  作为整个汽车销售行业的主战场,国内4S店也正处于寒冬之中。从去年开始,大量的4S店都面临的倒闭的风险。另外,这些汽车行业多年积累的问题爆发也成为市场增速下降的一个原因。市场增速下滑,库存成了横在车企和经销商之间的硬骨头,不少经销商都因为库存问题和车企翻脸。

  在这种背景下,永达汽车主营业务依然依靠4S店。截止去年末,永达汽车共有195家网点,而这些网点几乎贡献了营收的98%以上。

  蚂蚁何时成大象?

  对于未来的盈利预期,永达汽车把增长点寄托于汽车租赁融资租赁上。

  公告中,扬子新材称拟募资50亿,用于偿还贷款和汽车融资租赁项目;具体分配额度如下,偿还银行贷款6亿,偿还股东借款9亿,剩下的35亿全部用于投资汽车融资租赁项目。由此不难看出,为了发展汽车融资租赁,永达汽车下了血本。

  但是,汽车融资租赁在永达汽车目前的地位又是什么地位呢?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在永达汽车参股和控股的分子公司中,上海永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共在全国开设了47个分公司,其中有半数是2014年注册成立,其余均在2015年成立。

  而这近50家公司,在过去三年给永达汽车业绩做出来的贡献,几乎是微乎其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汽车金融营收1.9亿,占总营收比重0.75%;2014年,得益于分公司的快速扩张,汽车金融营收3.56亿,占比也提升到1.07%;2015年,汽车金融总营收5.41亿,占比1.51%。

  换句话说,在数据最好看的2015年,汽车租赁也仅仅为永达汽车贡献了1.51%的营收。

  "从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上看,毫无疑问,4S店整车销售依然是永达汽车盈利的重点。但是,在4S店行情遇冷和高端车销售不畅的情况下,永达汽车业绩提速并没太好的办法。"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短期内依靠售后服务和汽车金融提振业绩实现承诺的高收益,可能性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