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险企关联交易违规遭监管点名 责令董事长整改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28 07:00:00

  一季度末,11.99万亿元的险资运用余额中,另类投资占比超过三成,快速增长的另类投资领域,成为保险行业关联交易的高频区域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证券日报》近期独家获得的《中国保监会关于2015年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报》显示,经保监会核查,去年有3家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超过保险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出现违规;另有26家公司未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向保监会、保险行业协会等披露关联交易,出现关系交易信披不合规。

  3家关联交易余额超30%

  在上述通报文件中,保监会表示,有3家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资金运用比例不符合《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超过保险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

  这3家保险公司均为财险公司。

  去年4月7日,为防止利益输送和风险交叉传递,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比例控制、程序优化、信息披露和问责机制等综合手段,加大对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的规范力度。

  按照规定的控制比例,在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的账面余额中,对关联方的投资金额分别不得超过该类资产投资限额的50%;保险公司对关联方中单一法人主体的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与该法人主体上季末总资产的5%二者孰高;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并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净资产,而在计算人身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总资产时,其高现金价值产品对应的资产按50%折算。

  事实上,自2012年投资新政实施以来,在“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背景下,保险公司纷纷积极布局另类投资。根据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99万亿元,投向“其他投资”的规模为3.62万亿元,其他投资的占比达到30.19%。

  根据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一项针对国内25家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保险资金未来两年在非传统投资产品的投资配比中,房地产与资产支持证券的受欢迎程度并列榜首,占比均为31.25%,投资股权计划的占比为28.13%。

  5月中须报送整改情况

  快速增长的另类投资领域,成为保险行业关联交易的高频区域。

  上述通报还显示,有3家保险公司的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照《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向保监会报告,这3家公司也均为财险公司。

  关联交易披露方面,有6家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其中集团公司1家,寿险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有1家寿险公司未在公司网站披露关联交易数据;关联交易季度报告方面,有17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存在未按《通知》有关规定报告的问题。

  保监会要求此次核查存在问题的保险公司成立由董事长牵头的专项工作组,指定切实的整改方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核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于5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向保监会报送。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应该强化关联交易的比例管理,加强对关联交易比例有关规定的学习,不得超过比例进行关联交易。同时,要求各公司高度重视关联交易报告和信息披露工作,明确相关责任人和负责部门。

  “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对关联交易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整改不力,关联交易不符合监管要求,以及未按照规定进行交易报告和信息披露的,一经查实,我会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保监会如是表示。

  “近年来,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改革不断深入、投资渠道持续拓宽,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呈现增长趋势,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关联交易占比偏高、交易对手比较集中、另类投资领域的关联交易增幅明显。部分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严格,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的潜在风险值得关注。”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