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加码股票投资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8 03:22:36

  除业绩之外,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也是每年年报季受到关注的热点。2015年的“过山车”行情考验上市公司从事股票投资的择时与风控能力。随着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投资者得以窥见上市公司2015年投资理财收益的全景。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公布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2015年实现的总投资收益较2014年有明显增加,显示投资收益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中的重要性有所提升。

  部分公司出手大方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沪深两市共有231家上市公司涉及A股投资,投资金额在840亿元以上。不少公司炒股时出手相当大方,投资规模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保险、证券、基建等行业。

  转型保险业的西水股份目前在股票方面的投资规模居于首位。西水股份2015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持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金地集团3只A股股票,持股数量分别为7.4亿股、5.6亿股和2.2亿股,总市值接近200亿元。此外,公司还持有3.4亿股民生银行H股。中国太保和中信证券的股票投资规模紧随其后。其中,中国太保重仓大秦铁路,股票市值达24.6亿元。中信证券的投资较为分散,持有16只个股。

  在配置股票的数量上,*ST东钽、江苏舜天、重庆水务和佛山照明的持股数量居前,截至去年底分别持有36只、34只、34只和29只股票。

  分行业来看,银行、券商等大盘蓝筹股仍是上市公司配置的重点。其中,交通银行被49家上市公司所持有,是受到最多上市公司青睐的股票,总持股量达2.88亿股。在持股规模方面,民生银行被西水股份等4家公司合计持有8.7亿股,规模居前。兴业银行和江苏有线分别以5.8亿股和4.6亿股居于第二、三位。

  炒股水平参差不齐

  2015年上半年,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减持股票获得了不菲的投资收益,下半年的“过山车”行情则考验了上市公司的风控水平。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上市公司的炒股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

  “股神”不乏其人,城投控股、深圳惠程和上海莱士等公司表现突出。其中,城投控股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出售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共计为公司贡献利润(含税)28.99亿元,公司年度分红1.1亿元。2015年,城投控股分别减持了光大银行和西部证券1.25亿股和7754.54万股,由此获得近29亿元的税前投资收益,数倍于公司的主业地产业的同期净利润。

  深圳惠程显示了高超的择时能力。2015年公司实现证券投资收益11527.96万元、理财产品投资收益2517.05万元,证券投资收益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九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惠程基本避开了股市的剧烈波动。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证券投资实现投资收益84,466,608.45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账面股票余额291,110元(全部为中签新股),由此回避了下半年证券市场回调和非理性下跌的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年底公司证券投资账面余额为0。公司9月底重仓持有的ST景谷则在2015年四季度大涨近一倍。

  上海莱士通过万丰奥威和富春环保两只股票去年获得了8.6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占利润总额比例高达49.46%。公司2015年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购入1900万股万丰奥威和3000万股富春环保。截至去年底,公司出售了1000万股富春环保,扣除相关税费后共实现投资收益970.29万元,其余未出售的股票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8.65亿元。

  与之相比,兰州黄河和九牧王的投资收益不大乐观。兰州黄河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司所持的6只股票中,有5只股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九牧王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在股票投资方面的损益为-5034万元。

  多家公司增加投资额度

  尽管近期股市出现调整,但此前的一轮上涨吸引了不少上市公司着手证券投资或加大证券投资的力度。

  互动娱乐近期发布公告称,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效益,增加资金收益,公司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任一时点不超过8亿元。在该额度内,用于证券投资的金额可循环使用。

  此前,常宝股份、欣龙控股等公司也发布公告称,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额度分别为2亿元和8000万元。TCL集团发布的公告称,将适当灵活增加股票投资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证券投资行为,但公司证券投资仍将以低风险投资为主要投资方向,授权总额仍为90亿元。

  上海莱士等公司决定加码。上海莱士近日发布公告称,将投资最高额度由原最高不超过(含)1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含)40亿元,使用期限由原来的2年调整为自2016年2月22日起的3年,投资额度大幅提升。另一家投资业绩突出的公司陕国投A也将2016年投资证券市场的成本从2015年的13亿元大幅提升至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