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景点资源 擦亮新兴名片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28 07:00:04

  南方日报讯 (新兴视窗记者/苏红鹏)日前,新兴“新八景”评选活动进入十六进八阶段。已入围的景点有象窝茗香、天露仙源、禅龙奇侠、古塔春晖、醉美西水、合河平湖、水源香雪、胜美料坑、龙山胜概、蕉山红陵、狮腰飞瀑、神奇仙谷、新江夜韵、竹海渔歌、金水流光、青山绿水等十六个景点,“新八景”将从其中产生。

  然而,就在“新八景”即将产生之际,有专家学者、老干部和社会知名人士却提出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他们认为,目前的“十六景”存在景点不连片、名字太抽象等特点,这些特点无法让家乡的景色“更美更有印象”,他们建议重新整合资源、擦亮名片。其中,以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泽伦的意见较有代表性。

  陈泽伦认为,现有的“十六景”名字,难以突出“景”的最大特色。以“龙山胜概”为例,龙山是六祖惠能故乡所在地,惠能更是被称为“东方三圣人”之一,因此涉及龙山等地的景色,以“圣”取名或更有代表性,比如“龙山圣迹”或“六祖圣迹”,一能彰显特色,二能让游客更有印象。

  此外,陈泽伦还提出,部分景点存在“重叠”,应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让景点连成一片,变为景区更为妥当。“比如象窝茗香、醉美西水、水源香雪等景点,这些景点均位于新兴县太平镇一带,地理位置贴近,且景点之间有重要的纽带联系,因此将这几个景点连成一片,或许能有更好的效果。”

  近日,新兴某微信公众号也专门推出了“评论送门票”活动,邀请网友对“新八景”提意见,其中,有网友认为,对于上述几个景点,或许概括为“缤纷太平”等名字更有代表性,一来,将几个景点连成一片;二来,整合资源,形成更大的景点规模,以方便游客安排游玩路线。

  有网友认为,部分景点还存在“名字太抽象”等问题,比如“金水流光”、“青山绿水”、“竹海渔歌”等名字,“概括有些抽象,不是新兴人的话,有可能不知道是什么地方。”

  对于专家学者、老干部和社会知名人士提出的意见,县旅游局副局长盘伟光回应表示,“新八景”评选,是加大宣传和打造“禅意生态名城”的重要途径,是展示新兴近年来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城市建设新成果的有效载体,县旅游部门期冀以此挖掘新兴旅游资源,擦亮新兴城市名片。“对于这些意见,县旅游部门十分重视,将尽快提交‘新八景’评审组讨论决定,以更深层次挖掘新兴文化底蕴,展示新兴自然资源,提升新兴文化旅游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