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扎紧钱袋子?不必太担心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28 07:00:01

  财富热线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本周初资金面突然小幅趋紧,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充足性的担忧。一些市场人士还担心央行货币政策或会收紧。不过,随着央行持续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市场流动性已有所缓解。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进入二季度,部分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需要,的确适当收紧了贷款发放。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经济企稳,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将持续回升,银行的放贷意愿也将逐步提高。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银行间市场??央行逆回购+MLF应对资金需求

  临近月末,本周资金面紧张趋势显现,央行也加大了流动性投放力度。本周,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展开大额逆回购,同时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截至27日,shibor隔夜利率回落1.2个基点到2.024%,流动性有所缓解,货币市场利率回落。

  本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且主要集中在27日至29日,分别为2500亿元、2600亿元和2400亿元,因此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小幅冲高。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5%,与上期持平。加上央行25日通过MLF投放2670亿元资金,和上周20日—26日的逆回购操作,央行两周内向市场投放了12220亿元资金。周二起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态势已经开始有所缓和。

  25日,央行微博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670亿元,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66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这已经是央行4月份以来的第三次MLF操作,此前的13日和18日,央行分别开展MLF操作2855亿元、1625亿元。

  央行MLF投放后,市场资金供给逐渐增多,但27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仍然小幅上升,隔夜、7天和14天拆借分别上升10、60、5个基点,至2.14%、3%、3.1%。有交易员分析认为,在小长假前夕,资金面还需央行“呵护”。

  银行信贷?? 银行风控调整倾向低风险业务

  进入二季度,同样紧张的还有近期的信贷情况。这周曾有消息称相关监管部门对部分地区银行的具体信贷业务条线进行了窗口指导。不过,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广东地区大部分银行贷款额度都较为充裕,尤其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多位银行人士均表示未收到类似通知。

  小叶是某大型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的一名信贷员,她告诉记者,最近加班已经成为常态。“我们都要新加人手处理个人房贷,最近业务量非常大,我们的额度也充足。”

  “现在我们风控的整体风格都更为审慎,对于不是很能把握其情况的企业,风控一般都不会批。整个信贷政策是偏紧的。”有外资银行信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的所谓“收紧”,更多是银行基于自身风险控制出发的信贷结构调整。

  此前,部分银行认为个人房贷安全性和稳定性高,加上房地产市场回暖,房贷已经成为当前最受银行欢迎的贷款业务之一。

  而在部分房价上升过快地区,个人按揭贷款也有所收缩。某银行人士表示,该行前段时间已经提高了房贷首付比例,以防范房地产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开始,央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调整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在信贷考核方面,将以往的关注狭义贷款转向广义信贷,把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等纳入考核,以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信贷调控。根据广义信贷投放情况,每季度考核一次,以确定各家银行的差额存款准备金率。有分析人士对媒体表示,也有可能基于考核的调整,在一季度大力投放后,部分银行选择谨慎观察。

  ■分析信贷需求中期将持续增长

  今年一季度银行贷款大幅冲高,风险红线有所放宽,二季度监管趋严也在市场预期之中。

  央行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7万亿元,较上月大幅反弹6434亿元,同比多增1900亿元。3月新增贷款中,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仍然较多,分别为5078亿元和4397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较前期增幅更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部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认为,居民中长期贷款方面的大幅新增,主要还是体现了前期“楼市热”现象,由于签售和购房放款有一定的时间差,因此尽管随着多地楼市降温政策的出台,成交量已经明显下滑,但居民的中长期贷款缩量在数据方面可能会出现滞后反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企业短期贷款累计新增缩量,前3月新增企业短期贷款累计7848亿,较前两月的累计值8728亿,负增长880亿。“票据融资、企业短贷两者与企业中长期贷款呈现出反差,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信贷支持实体正在持续发力,同时也表明企业融资需求明显扩大。”

  “稳增长政策下信贷需求的持续增长,尤其是从部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类指标大幅反弹来看,信贷需求中期不会出现减弱的迹象。”鄂永健表示。

  ■连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货币政策调整或将更为稳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物价上涨和局部资产泡沫将制约货币政策进一步向松调整。“从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情况来看,由前期稳健偏松向稳健偏中性过渡。”连平分析,从年初至今,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为1200亿元,同期SLO净投放为1050亿元,结构性工具(含SLF、MLF、PSL)合计投放2395.9亿元,加上3月里一次全面降准约释放6000—7000亿元流动性,各项合计向市场提供的流动性已超万亿。

  预期未来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贬值压力减弱,以及美国短期经济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两大因素将促进资本流动数据继续向好。

  连平认为,在当前国内通胀压力有所抬头,国际经济局势不稳的形势下,尽管经济出现一些向好迹象,但货币政策需要平衡诸如控风险、防通胀和稳汇率等多方面需要,因而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向宽松方向的调整将较为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