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利润500亿 五大产业占比近九成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28 07:00:01

  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2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12.4亿元,同比增长11.1%。

  分析认为,工业产品销售增长加快、产品价格降幅收窄以及降成本、降费用效果进一步显现等是此次工业利润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扩大

  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分产业类型来看1-3月份,采矿业亏损54.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633.5亿元;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2199.9亿元,同比增长1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275.7亿元,增长4.6%。

  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6659.6亿元,同比增长2.4%。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增幅比1-2月份提高3.6个百分点,是近3年来当月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加快最大的月份。

  “3月份出口以及其他指标的好转都拉动了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增长,也就是工业产品销售的加快增长。此外,春节后一些项目的陆续开工加大了对于工业产品的需求,也拉动了工业产品的销售。这带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对南方日报记者说。

  同时,降成本、降费用效果也在进一步显现。受益于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的逐步实施,企业成本增长低于主营业务收入,财务费用降幅继续扩大。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4%,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低0.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下降3.9%,降幅比1-2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

  产品价格降幅收窄助利润提升

  1-3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个行业减少。3月份,新增利润最多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5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503.8亿元,占全部工业新增利润88.8%。

  对于3月份工业企业利润上涨明显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博士认为,产品价格降幅收窄也是重要原因。

  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3%,降幅比1-2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2%,降幅比1-2月份收窄0.8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明显收窄,对企业利润增加的作用较为明显。初步测算,仅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降幅收窄,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减少额比1-2月份少减1076亿元。

  因价格回升,部分行业利润大幅下降状况明显好转。3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下降164.2%,降幅比1-2月份收窄69.9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下降2.9%,降幅大幅收窄108.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38.9%,而1-2月份则下降72.9%。

  “利润较快增长的5个行业中,有三个是传统行业,化工、汽车、石油,这与矿产品以及石油价格的回升是分不开的,这次统计数据显示,采矿业以及石油加工业等的企业利润均提升不少。同理,去年工业利润增长也受采矿业以及石油加工业的不景气所拖累。”周民良说。

  新兴产业利润增速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对利润增长拉动明显。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0.4%,而1-2月份下降3%;营业外净收入增长68.3%,增幅比1-2月份扩大28.8个百分点。在3月份工业新增利润中,30.5%来源于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的增加。

  何平认为,3月份工业利润增速回升,既有经济向好因素的影响,也带有不均衡、不稳定和恢复性质。除去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净收入等非主营活动对增加利润影响明显且不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之外,同期基数偏低也是考虑因素。

  此外,从历史上看,与生产和收入相比,利润增长往往呈现较大波动性。利润是收入、成本费用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收入与成本费用较小的变化和差异,往往会使利润增速产生较大波动。

  基于此,何平认为,当前工业经济仍处于化解过剩产能、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过程中,需求不足、库存压力和资金困难等影响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企业效益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尚待进一步观察。

  同时,周民良也表示,此次的数据中也出现了人们乐意看到的情况,“比如在利润增速较快的五大行业中,有两个是创新性较强、技术性较强的新兴产业,包括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这对于经济增长是新推动力。”

  ■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民良:

  降成本费用效果显著

  3月份,降成本、降费用效果对提升工业企业利润的效果进一步显现,周民良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他表示,目前,国内的制造业企业已经处在竞争非常充分的环境中,在同一个产品中的充分竞争使得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率偏低,此外,劳动力成本以及土地成本的上升压缩了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空间。

  也因此,很多制造业企业无法依靠其主营业务,也就是制造业获得利润,转而通过其他投资方式,比如房地产、金融等获得收入。我们现在讲“工匠精神”,要的就是制造业企业能专注做一件事,就像德国的一些制造业企业一样。

  但是我们的制造业企业由于利润的低下、技术与创新的缺乏,没有像国外的企业一样专注的“资格”,他们首先要生存。比如成本控制方面,一些外国的制造业企业可以将工厂放在中国或者越南等,以便降低成本,我们的企业缺乏这个灵活性。

  所以,目前我们讲“工匠精神”以及工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一方面要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行业,比如增速较快的5个行业中的计算机通信制造以及生物制药等,但同时,我们要做制造业强国,就要让企业专注于本身的业务与创新,要为制造业企业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一个可以让他专注去做制造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