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商家积分或可通兑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28 07:00:04

  积分兑换只限于单一商品、年末积分清零……过去,不少消费者都会因为积分问题而烦恼,有的甚至与商家闹得不愉快,但未来,一种新的积分存储和兑换方式或将打破以往的局面。25日,一个全新的积分平台——格格积分在中山上线。据了解,这一平台能够实现不同商家的“积分”通兑,上线当天,有7家企业签约加入该平台。

  中山市个私协会中小企业零售行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东荣认为,格格积分是中山中小型零售企业携手探索抵御电商冲击之路的一次有益尝试,“受电商企业的冲击,目前中山中小企的经商环境十分严峻,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技术得以缓解。”

  颠覆传统共享积分使积分不再“鸡肋”

  在发布会现场,广东格格积分运营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纲介绍,传统的积分机制已不适应现今人们的消费习惯,这些由商家自己制定的积分制度通常是使用限制多、兑换繁琐、自动清零、难以流通。如A商家“发行”的积分,B商家不给予通兑,同时,积分无法转让、赠送,导致积分发行的商家品牌传播十分有限。

  但商家在加入格格积分平台后,其发行的积分属于“资产型积分”,具有赠送、合并、集中、便利流通的功能。商家在这个平台上可以自由发行积分,商家通过发送积分给用户,达到快速扩散品牌、增加粉丝的效果。商家还可以根据淡旺季设置积分抵换现金的比例,促进营业额的提升。

  “打个比喻,过去消费者在壹加壹消费所存储的积分,只能在该店或旗下的分店使用,若消费想用这些积分在中智药房买东西,是不可能的。但如今,只要这两个商家都加入了格格积分平台,那么他们的积分就可以相互流通了,消费者无论手持哪一家的积分,都可以到对方商家进行消费抵换等。”黄小纲表示。

  对于用户而言,通过活动或消费获取的积分可以在格格积分平台上全网通兑,不受单一店家、商圈限制。此外,积分还可用于赠送、合并与支付。不同商家的积分可以合并使用,这样的设计使得积分不再“鸡肋”。

  携手共赢不同商家将结成“利益共同体”

  草原上品是一家蒙古菜美食店,在开业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其也曾绞尽脑汁吸引顾客,团购,设置会员制,充值优惠等,一个个促销活动、优惠接踵而至,但效果均不算理想。随着团购热潮的退却,爆发性的消费热度很快冷却。“现在的团购热度不比从前了,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并不大。很多客人也认为团购消费有时候并不比到店现场消费便宜。”草原上品经理张恒说道。

  “曾经我们也想联合其他商家一起策划优惠或搞联盟活动,但经过走访后发现,仅靠单一商家自身发动操作,十分困难,最终没能与其他商户达成合作。”张恒表示。

  草原上品的经历仅仅是中山十多万中小实体商户的缩影。如何吸引消费者进店消费,一直是商家永恒的话题。而格格积分这类共享商业资源的平台,能否成为商家“吸粉”的新杀手锏?刚加入平台的商户均表示对其有信心。

  首批加入格格积分平台的中山市韩邦汗蒸生活馆负责人陈菁表示:“这是一种新的积分兑换模式,在消费者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商家也能透过彼此的积分引来新顾客消费,实现共赢。”

  另一家商户中山市喜之龙酒庄的总经理陈文海也认为,格格积分平台与以往的团购不一样,团购是一种线上应用。实体商户有被互联网渠道商“剥削”的嫌疑,商家通过加入渠道平台,希望将线上应用的点击量导流到实体店中,但这种导流需要商户作出让利和牺牲,而中间的大部分差价则被互联网供应商所卷走。而格格积分平台不需要商户做出让利,各商户加入平台的成本极低,也不需要购买竞价排名和抢首页卖广告,而各商户间也不再是竞争关系,而是能够实现客户共享的、积分共享的合作关系。

  拯救实体线上积分线下使用顾客二次消费

  当下“生意难做,店不好开。”成为许多实体商户共同的心病,线下商业“有些冷”。许多业界人士认为,这与电商的竞争和分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汪东荣认为,不仅是中山,放眼全国,线下实体店的生意都不是很好做,而中山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影响着线下消费,那就是人们的消费习惯。由于中山比邻港澳,中山人钟情于到那里购物消费,这在一定程度下影响了本地消费。

  事实上,为了“拯救”线下实体店,不少商户都曾经探索与线上“结盟”,寻求出路。数年前兴起的“团购”以及现在流行的外卖APP,都是实体店与互联网技术的有效结合。

  汪东荣表示,作为一种新的互联网技术,格格积分对中小商户最吸引的地方在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各商户客源的打通。除了积分共享外,商家之间还能实现客源共享,可以说格格为商家提供了一种新型的精准营销手段。“虽然积分是线上的产物,但这些积分可以在各店内消费抵扣,这无形中就把消费者引导到线下消费了,这将刺激线下消费。”

  而记者了解到,在严峻的线下经商环境下,中山零售协会也在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近年来先后举办了多个培训课程和研讨会,为商户分享成功的经营经验,希望促进小商户间形成更强有力的结合。而这样的愿景与区块链积分平台系统所能实现的功能是不谋而合的。广东格格积分运营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纲就表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所构筑的格格积分平台,能够实现不同商户间的积分系统打通,而共享积分的本质是客户源的共享。再次,也能激活积分机制的‘初衷’,充分引导二次消费、多次消费,增加客户的粘合度。”伍杰 邓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