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1.4亿美元收购美国童车商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28 07:00:02

  26日,广东本地上市公司奥飞娱乐宣布作价1.4亿美元全资收购北美地区婴童出行用品公司Baby Trend Inc及其国内主要供应商东莞金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在资本进入产业的这一波浪潮中,奥飞娱乐(原奥飞动漫)一直是广东的民营企业中表现突出的一个。而此次过亿美元收购海外资产,更被解读为该公司更名后进一步的借由资本运作的转型动作。

  收购北美第二大童车品牌

  26日,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作价1.4亿美元全资收购北美地区婴童出行用品公司Baby Trend Inc,以及东莞金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奥飞将拥有两家公司的所有资产、业务和股权。

  此次收购被解读为奥飞在婴童产业的布局。据了解,此次被收购的公司BT是一家总部设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儿童耐用品公司,主要从事婴儿车、安全座椅、睡床、高餐椅等儿童用品开发和销售,拥有“Baby Trend”和“MUV”两大品牌,是美国第二大婴童出行用品公司,金旺则是BT在中国的主要供应商。

  这一收购令奥飞娱乐业务转型的意图更加明显。据了解,近期公司净利润增长明显放缓。公司2016年一季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6.26%;归母净利润8038.9万,同比增长仅0.67%。

  对于业绩增长放缓,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点明,公司之所以短期内净利润下降是因为“玩具方面悠悠球等旧产品销售热潮已过,而新产品销量仍处于爬坡阶段。智能玩具产品正处于内部迭代,产品的更新换代导致玩具内生业务增长有所放缓。”

  奥飞全资收购BT和金旺之后,两家公司将在品牌、技术、业务、销售网络等多方面全面融入奥飞婴童板块体系。资料显示,BT公司在美国已经运营20多年,拥有“Baby Trend”和“MUV”两个独立品牌,在北美市场拥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是北美地区综合排名第二的婴童出行用品品牌。

  奥飞娱乐董事长蔡东青表示,奥飞收购BT也有海外布局方面的考虑。“K12的玩具和婴童领域在全球化的速度必须加快,只有全球化的公司才会获得竞争优势,因为你可以吸纳全球的资源、全球的人才,产生全球的价值。”

  更名后转型加速

  在资本进入产业的这一波浪潮中,奥飞娱乐(原奥飞动漫)是广东的民营企业中表现突出的一个。最初以玩具业务起家,但近年来,奥飞娱乐已发展为中国动漫行业的巨头之一,“喜羊羊”、“十万个冷笑话”、“倒霉熊”等公司旗下品牌老少皆知。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从玩具制造到机器人开发,在此期间,奥飞动漫经历了不下10次融资、入股和收购,以实现其转型目标。以2015年为例,公司就收购了国内最大的原创动漫平台之一“有妖气”。有妖气拥有4万余部原创漫画作品以及2万多漫画作者持续内容创作与更新,曾打造出包括《十万个冷笑话》在内的大量精品IP。通过这次收购,奥飞受众拓展至更广泛的年轻人群,另一方面有妖气庞大的IP储备也为奥飞后续产品开发与衍生品生产创造了空间。

  据统计,2010年过后,奥飞动漫每年投资的项目在两个以上,这个趋势在2015年达到峰值。2015年,奥飞动漫通过全资子公司认购游戏开发及运营平台顺荣三七定增股份436.4万股,共2亿元人民币,并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多渠道的资本合作。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