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丰田好榜样 车展上看不见的企业内功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4-28 09:32:37

  车展看什么?每次车展,汽车爱好者和行业人士们都会面临这个问题。

  车展不仅是各种最新产品的首发阵地,也代表着先进技术、设计潮流的趋势,更是市场的风向标,还是车企们回顾经营成果、发布未来战略的重要舞台。

  而2016年北京车展,丰田则又给车展带来一个非同寻常的新看点——企业文化。刚刚过去的一季度,这家去年全球销量1015万辆且已连续多年保持领先的车企,在中国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态势下取得了两位数的逆袭式增长,这次车展又要向业界传递什么不一样的信号呢?

  不一样的“车展故事”

  4月24日是北京车展开始的前一天,各大车企都照例在这一天举行大规模的媒体活动,一时间各种品牌“某某之夜”扎推。与以往的各种“之夜”不同,丰田特意将本次北京车展前的发布活动放在了白天,这个不一样的变化似乎也让人感觉到丰田这次可能要讲“不一样”的故事。

  果不其然,在丰田的活动中,除了和往常一样秀出高光的技术和产品外,从丰田中国董事长大西弘致到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再到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奥平总一郎,丰田中国高管们演讲的“画风”不约而同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他们提及最多的不再仅仅是“新PRIUS 普锐斯、TOYOTA FCV PLUS概念车及TOYOTA JIXIE概念车”等多款本次在中国首发的车型,也不仅仅是自去年国产后一直津津乐道的混动双擎,而是被称为支撑丰田“全擎启动 步步向前”的动力之源——“年轮经营”理念。

  丰田“年轮经营“理念对于中国媒体和业界而言并不陌生。早在2015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丰田中国董事长大西弘致就曾表示,如果将丰田比喻成一棵大树,这颗大树只有“年轮紧密,才能经得住风雨”,才能够不断孕育出累累的硕果,“年轮经营”正是指导这棵大树扎实成长、稳健发展的企业理念。这是丰田中国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年轮经营”理念对于事业发展的指导意义,这也就不难理解丰田中国公布的2016年销量目标只同比增长2.4%背后的考量了,“坚持适合自身的节奏,不刻意追求增长”正是年轮经营理念的重要思想。

  本次北京车展,丰田重申“年轮经营”理念对技术创新、商品导入、事业布局的影响,无形之中也向业界传递着这家全球领先的车企对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布局。不仅仅是汽车企业,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今天,对每个企业追求事业的可持续性及健康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慢”丰田成赢家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652.7万辆,同比增长6%,在增速放缓的大势下,众多车企也是表现低迷,仅仅维持了个位数增长,而丰田一季度在华累计销量为29.1万辆,同比增长达27.8%,远远高于车市平均增长。这不仅让人想起过去中国车市产销两旺、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车企们都在乘势而为的高歌猛进,而当时丰田则表现的不温不火,“稳”的让人替他着急,甚至看上去有点跟不上市场“大跃进”发展的节奏。而在车市进入新常态的今天,丰田还是依旧地不紧不慢保持自己的节奏,而当时高歌猛进的那些车企们却看上去没了后劲儿。不仅仅是中国市场,“慢”丰田这种稳健、可持续发展的节奏,让其在全球市场也同样稳稳地成为“赢家”。

  另一方面,丰田还注重自身发展与产业链发展的协同和平衡,不单一追求市场发展的速度,更追求整体经营质量的提升。丰田中国董事长大西弘致认为,丰田始终坚持“顾客第一,经销商第二,厂商第三”的原则。在日本和美国,丰田拥有很多合作长达50年的经销商伙伴。“在中国,丰田也在保证经销商利益的基础之上稳步发展事业,因此成为经销商青睐的汽车品牌之一。”大西弘致进一步强调。

  2016年1月,跨国汽车厂商陆续公布了2015年度全球销量数据,丰田以全球新车零售销量为1015万辆继续保持领先。年销量1000万,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近10年来,丰田、大众、通用全球三大汽车巨头们都数次在即将跨越1000万销量大关的时刻遭遇危机而抱憾止步,1000万几乎成为一个“行业魔咒”,丰田于2014年成为全球首批年销量突破1000万的车企。丰田至今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全球销量突破千万辆大关,也是连续第四次在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榜上领先。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各国汽车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低迷表现,在这种经济新常态下,体量越大的企业受市场环境的影响越大,而丰田却能不受外部环境影响而坚持适合自身的发展“节奏”。丰田这种节奏,就如同大西弘致所言:“像镌刻年轮一样稳步开展各项事业。”

  技术全面才能稳扎稳打

  每个行业领域都曾出现过一些“现象级”的企业或产品,但“现象周期”一过往往就容易被市场很快抛弃。汽车行业也是如此,随着市场多样性和消费多元化的到来,车企靠单一市场,或单一热销车型,抑或“一招鲜”的营销模式,就能包打天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企业在任何一个方向上存在短板都有可能在某个时期掉链子,而影响整体的发展节奏。

  纵观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历程,从“产品为王”的时代到“市场为王”的时代,从传统技术时代到新能源技术时代,丰田在每个时代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每个细分车型上都具有极强的存在感,对市场的多样性及环境变化有着超强的适应性,这都得益于丰田对技术全面性的潜心追求。

  上世纪90年代,丰田汽车已经成长为举足轻重的行业巨头,无论是“汽车技术”还是“制造汽车的技术”,丰田都做到了行业领先。尤其是开创性的丰田生产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缩写为TPS),更是早已风靡企业界及管理学术界。但是,这家车企的眼光却不止于此,并没有仅仅局限在传统汽车技术领域的成功,丰田较早意识到环境问题将成为未来人类社会即将面对的重要课题,环保技术将成为未来汽车的重要标志,因此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丰田就开始加大了环保汽车的研发力度。

  在近20年的环保汽车技术探索与创新的历程中,从传统技术到新能源技术,从小排量汽车到混合动力车,从电动车到氢动力车,丰田一直沿着“从节约石油到彻底摆脱石油”的技术路线进行了各种创新与实践。无论是当前阶段对“通过混动技术推动环保普及”的坚持,以及对“涡轮增压技术的创新优化”,还是“研制出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丰田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的推动环保汽车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从而构建了业界首屈一指的“环境综合力”。

  除了热门的环保技术之外,丰田的技术全面性还表现在其他诸多方面。比如丰田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架构下诞生的全新平台,可以将产品魅力提升的更为彻底。另外,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Toyota Safety Sense,也已经下探搭载到中型及紧凑型车,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主动安全技术的普及,将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全面的安全体验。

  在解决现实应用问题的同时,不断进行着面向未来的布局。正是这种既着眼未来又脚踏实地的技术理念,才让丰田在不同的时代都始终保持着先进性。

  著名的企业战略专家、长期专注企业可持续增长战略研究的姜汝祥博士在《学习丰田好榜样》一书中分析指出:是什么造就了丰田的神话?是什么让曾经弱小的丰田最终战胜强大的对手?大部分的人认为丰田的价值无非就是“精益生产方式”,但对于探索可持续发展之道的企业界而言,丰田的意义更多是管理背后的“文化之道”,是一种看待问题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商业规律充满着复杂性和多样性,尤其是对那些各行业的巨无霸企业而言,其战术表现上的“快”与“慢”对于公众而言,有时候其实是一种“障眼法”,真正决定一个企业发展和市场地位的是他的战略和理念,这些都是看不见的“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