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王健:审慎应对风险掘金“震荡市场”

来源:中国网
2016-04-28 09:34:00

  在充斥资本博弈的市场里,多数投资者会首先盯着回报,少有人关注风险。而事实无数次地证明,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长期投资者,应该将风险管理放在首位。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负责人王健指出,今年的A股市场与去年的大起大落不同,更多地呈现反复震荡的特征。在此过程中,一些潜在的风险点值得特别留意。

  “总体而言,市场今年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概率较低。”在王健看来,如何在震荡市中获得相对较好的收益,将是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炼金石”。短期来看,A股市场的利多因素要大于利空。一方面,指数在今年初一度出现约20%的大幅调整,极大地释放了市场风险,再度出现短期暴跌的概率较低。另一方面,去年以来市场较为敏感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也进入了相对稳定的阶段。A股市场在经历一轮较为充分的调整后,政策面转暖,加之近期宏观经济数据不错,以及美国加息预期推迟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使短期A股市场可以适度乐观。

  尽管市场回暖,但王健认为,当前的A股市场仍有一些潜在风险点需要特别留意。首先,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资本外流。今年以来,人民币一度出现大幅贬值,汇率大幅波动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短期来看,市场环境转好,汇率目前进入稳定阶段。其次在于行业基本面。“1、2月的开工和产能数据比较好,大家对于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周期相关产业的复苏已经有所预期,未来则需要关注这个预期到底能否实现?一些行业尽管已经到了低点,是否能实现底部反弹还取决于需求面的启动。”此外,王健认为还需要密切关注“杠杆”问题。如果杠杆被迅速加高,市场的波动也会随之加大,风险随之放大。

  对于具体行业的投资研究,王健指出,“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这其中,传统行业可能将会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自2009年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以来,许多行业进行了快速扩张,产能过剩严重,但随着巨额亏损的频频出现,以及政府力推“供给侧改革”,这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将会出现较为显著的去产能化,从而逐步实现供求平衡,并改善行业的盈利状况,对于行业中的优质公司而言其实是一个利好。

  同时,在新兴行业方面,与养老主题、消费升级等相关的行业,如医疗、教育、健身、旅游等有着相对丰富的需求,其中的一些领域不乏投资机会。而从新兴产业的投资逻辑来看,新能源相关产业也值得持续关注,环境需求和政策扶持都将为其提供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