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每小时增7家市场主体

作者:佚名 来源:福州日报
2016-04-28 09:31:46

  ■记者欧阳进权

  本报讯15日上午,福建省互联网经济创业创新大赛——福州·平潭报名动员会在福州大学软件园校区举行。记者了解到,来自福州的团队报名最为踊跃,在127个参赛项目中,福州以53个遥遥领先,位于第二位的厦门仅23个。

  热衷创业的结果是,市场主体不断增多。来自市工商部门的数据显示,福州每小时至少新增7家市场主体,去年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14855户,同比增长32.31%。虽然今年数据仍未公布,但预计增速不会太慢。

  记者昨日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创业创新。一方面优化发展环境,印发了《关于“优环境、优服务,助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另一方面,搭建公共平台,拓展服务功能。按照“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思路,培育一批优质服务机构。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窗口平台、4家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创投机构汇银资本董事长陈锐华说,福州创业氛围浓,与福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颇具优势有关,这一领域诞生了网龙等一大批总部在福州的优秀企业。企业发展的同时,培育了大量人才,比如网龙不少人出来后创立了企业。

  作为部省市共建的中国软件名城,福州产业实力不断壮大,去年就有中海创、新大陆、星网锐捷、网龙等11家软件企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200强。

  尽管福州创业氛围浓,但包括榕企在内的福建企业亟待做大做强。陈锐华认为,政府推动创业创新,关键是营造好的环境,让优秀人才留在本地,为他们提供创投、创业导师等创业所需要素,帮助企业成长,提升创业成功率。基于此,政府部门可以转变思路,在吸引大型企业入驻的同时,支持轻资产的创业投资机构发展,让市场资金推动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