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质量湖南”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4-28 09:32:34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近日,记者从湖南省质监局获悉,湖南省今年质量工作的重头戏,就是对各市州政府首次进行质量工作考核。湖南省质监局将会同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领域专家组成考核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通过目标备案、自我评价、实地核查、综合考核、报批与通报5个步骤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等领域进行考核。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规划,“十三五”时期,湖南将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品牌培育规划和品牌发展政策措施,培育一批市场影响力较强的知名品牌和知名企业。通过树立一批质量管理标杆,促进广大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同时,全面启动省对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力争通过不断创新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全力打造“质量湖南”。

  今年,湖南省质监局将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展开调研,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质量湖南”建设的指导意见打好基础,积极探索研究定量化、可问效、能持续的质量发展指数,确保质量发展可持续、质量决策有参照、质量考核更科学,为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促进作用。重点抓好省长质量奖评审、品牌培育和品牌示范区建设,以品牌发展战略为核心,带动湖南省经济质量效益的快速提升。

  “对市州政府是考核,对相关部门是质量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对我们质监系统是组织协调能力的考验。”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周笑春要求,各市州质监局要在质量工作考核中起到牵头作用,在推进质量工作考核中体现质监部门的作用和价值。

  据悉,湖南下一步将从3个方面进一步夯实质量工作基础,首先是抓好质量人才教育培训。具体包括推动大中型企业率先设立“首席质量官”制度,联合高校建立质量培育基地,加快高层次、应用型质量人才的培养等。其次是抓好质量文化建设。具体包括大力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灵活运用各类载体,组织质量宣传“五进”活动(质量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等。第三是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具体包括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质量治理和公共服务,推动质量服务市场化进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