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真情实意助力民企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8 09:29:30

  大连市甘井子区工商联,紧紧围绕辖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和深化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牵引,不断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与企业真情联络、为企业真诚服务、真心办事,有效地促进了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后被大连市工商联评为"2015年先进单位";辽宁省工商联评为"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被推荐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大连市甘井子区工商联,紧紧围绕辖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和深化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牵引,不断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与企业真情联络、为企业真诚服务、真心办事,有效地促进了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后被大连市工商联评为“2015年先进单位”;辽宁省工商联评为“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被推荐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真抓实干帮扶成长

  该区工商联通过集中学习、调查研究、讨论交流、征求意见等形式,查出了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四个问题:一是改革创新的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引导民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服务民营经济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首先就新形势下甘井子区工商联如何立足自身职能,服务科学发展以及加强调查研究、参政议政、行业组织建设、典型宣传、机关建设等问题,初步提出了一系列工作思路。并分别召开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秘书长例会、机关学习会等,广泛进行分析、查摆。为了找准工商联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他们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及相关单位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建议意见10多条。领导班子坚持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工商联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在全区非公经济人士中广泛开展以“四信”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以“甘井子民营企业家讲坛”为平台,邀请了中国文化书院院长、中国国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守常教授,围绕国学文化与企业发展等内容,以“中国智慧”为题帮助企业重塑管理的价值观,进而助推企业的文化建设。

  今年,该区工商联以“工作创新年”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工商联系统继续深入广泛地开展了“兴三风、做三事、建五家”系列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商会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各级商会共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400余件。去年10月,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检查团莅临甘井子区指导检查,对甘井子区工商联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符合“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标准。

  打造品牌践行责任

  组织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在市、区两会期间共提交议案、提案110余份,多数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围绕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企业转型发展及企业文化建设等课题,大力开展“访百家企业、促转型发展”调研走访活动,全面掌握全区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去年共走访企业150余家,撰写《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报告》1篇和《关于引导和鼓励甘井子区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提案》1篇,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继续引导和鼓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社会各项公益事业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开展了民营企业“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进养老院”等“四进”活动。据统计,去年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向各级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200万元。

  搭建平台促健康发展

  去年,先后邀请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有关领导走访企业20余家;组织召开座谈会2次,让企业与政府领导零距离接触、沟通。及时梳理企业家反映的30余条问题和建议,提供给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先后多次协调区经信局、环保局、税务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的实际问题。

  先后组织100余名企业家参加各级招商推介会及开发项目说明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商机与平台。组织50余名企业家赴四川、贵州等学习考察,并与四川省成都市涪城区工商联、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铁岭市昌图县工商联缔结友好商会关系,极大地促进了会员企业与外埠的合作与交流。

  针对辖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抓住“新三板”面向民企开放的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广大会员企业挂牌“新三板”。先后组织20家民营企业参加大连市金融局、市工商联召开的“新三板”挂牌培训会。

  目前,甘井子区已有10家民营企业“新三板”挂牌。与广发银行甘井子支行、建设银行新区支行、中行甘井子支行、大连天风证券有限公司、大连华金证券有限公司等5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与大连进出口企业信用协会合作,针对进出口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今年,达成融资意向9000万元,实际融资3000万元。

  先后组织280余家会员企业家、中层骨干参加大连市工商联主办的经济形势分析、素质提升、财务等培训450余人次;组织20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赴湖南大学学习培训。

  组织40家会员企业参加大连市工商联举办的民企招聘周活动,组织基层商会积极开展“春风就业行动”,帮助会员企业引进技术人才和普通劳动力2400余人。

  加强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做好基层商会换届工作,不断优化和完善基层商会组织建设,截止到目前,已指导有6个基层商进行了换届,其它商会正在积极组织筹备之中。

  继续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实现了由注重会员数量到会员质量的转变,今年又将30家企业吸纳成为了工商联会员。目前,已有会员企业1380家。

  按照全区“工作创新年”活动的工作部署,区工商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创新项目,针对个别基层商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示的问题,结合全区实际,重点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抓出亮点、抓出成效,确定在大北和营城子两个工业园区成立园区商会。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划之中。

  围绕工作创新活动,在经济服务、会员服务、法律服务和宣传服务等工作确定课题,积极探索工作领域、模式、内容和方法创新。组织上专题党课,增强机关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