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构建智慧城管监督新模式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8 09:29:26

  大连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姜斌日前在介绍大连市“智慧城管”建设情况时表示,经过大连市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和各承建单位的全力推进,智慧城管监督指挥平台试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目前系统已开始试运行。

  “智慧城管”是智慧化城市管理模式的简称,是一种全新的城市管理模式,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量化城市管理对象和细化管理行为,创新城市管理信息实时传输手段,再造城市管理流程,从而形成全方位覆盖、高效率运行的城市管理模式。

  据了解,大连市“智慧城管”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机制体制建设、数据采集与建库、智慧城管云共享服务平台、应用系统建设和运行环境的建设等五大项,项目总投资3267.06万元。历时两年,目前大连市已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政府、高新园区管委会、市城建局等单位,完成了智慧城管体系的建设。

  据悉,“智慧城管”构建了“全民城管”新模式。社会公众通过“全民城管”门户网站和“全民城管”移动终端等举报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审核有效的问题进入智慧城管系统,按流程进行处理、反馈,从而实现“政府与市民积极互动”“管理与服务相得益彰”的效果。

  姜斌认为,“智慧城管”的建设,将有助于提升大连的城市品质和对外形象,有助于增强政府对社会运行秩序的控制,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有助于大连的经济建设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