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催生“木头经济”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4-28 09:32:34

  □ 本报记者霍一夫

  近期,中国质量报记者在上海“家具之乡”奉贤区走访调研发现,奉贤区家具行业无论是企业数量、从业人数还是产值和效益都实现了快速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家具行业门槛较低,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行业规模增长迅速;另一方面,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同行业之间的交流,特别是与欧美、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之间信息传播迅速,能够及时获知行业最新动向并及时调整发展战略。

  这与此前该区产业发展状况形成鲜明对比。长期以来,奉贤家具行业市场存在的企业规模小、市场混乱、设计能力差和营销战略粗放等现象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家具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同时,随着家具连锁大卖场的迅速崛起,家具零售业态的变革、整合与发展,逐步影响着家具企业的渠道策略、营销策略乃至更高层次的品牌战略。企业之间的竞争直接升级为企业整体实力的对抗,急需创新思维提升品牌、品质、服务、管理、人才、渠道、终端,迅速形成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正因如此,近年来,奉贤区大力实施质量兴区工作。2011年,该区将质量兴镇工作纳入对各镇、开发区政府政绩考核体系。通过质量兴区工作,大力引导企业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名牌产品的建设和标准化引领等质量提升活动,特别是质监部门在每个镇设立的质监所,已经形成覆盖全区的质量监督网络。

  自2010年以来,奉贤区质监局已连续多年将家具产品列为市区联动抽查产品,通过连续整治,该区家具行业质量意识和整体质量水平已得到大幅提升。

  北欧E家(中国)上海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欧E家)等一大批企业,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迅速成长壮大,成为上海家具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整治提升的过程中,实木家具不“实”、虚假标价、广告夸大失实、家具甲醛超标等问题,成为困扰消费者的主要问题,也影响了家具市场的健康发展。奉贤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所吴炯介绍,北欧E家不仅持续不断地推出款式新颖的产品满足消费需求,更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在消费者中积攒了诚信服务的口碑。也正因为如此,北欧E家才能够取得行业和消费者的双重认可。

  以上海赣申家具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初具规模的企业,同样有着强烈的质量提升意识。这些企业都有共同的期望:为了加快奉贤家具行业的转型,政府部门应该明确加快家具行业转型的相关政策,在财税政策、企业贷款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支持,使奉贤家具行业在变革、整合、转型中做大做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大质量监管投入经费,实现质量投入制度化,奉贤区正积极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公共技术平台建设以及质量目标和发展战略方面的投入,为质量安全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物质保障。同时,积极完善实施名牌战略的长效机制,建立创建名牌的滚动培育体系,提高实施名牌战略的有效性,把扶持本地名牌融入政府经济部门的工作目标中,完善落实各项奖励政策,优化名牌生存发展环境,加强对名牌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维护企业权益。

  当前,奉贤家具行业质量管理机制已经建立,以创新驱动为内涵,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已成为业内共识。奉贤区有关部门着力提高家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优化升级需求,充分发挥公共政策投入的导向性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在研发设计等方面开展自主创新,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和技术中心。全面推进家具行业的质量培训、质量控制、质量信息、质量改进等管理机制;有关部门及各镇、开发区密切配合,明确责任,形成合力,高度重视家具行业的转型,解决产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通过推动专业营销市场的建设,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措施,使奉贤家具这一特色产业朝着纵深方向发展,初步建成集研发、制造和营销于一体的家具特色产业基地。

  在此过程中,奉贤区质量协会不断发挥协调和指导作用,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协会“孵化器”作用明显。通过逐步推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深入全面掌握行业质量状况,促进行业质量自律。推动中小企业的技术升级与企业整合,通过学术研讨会、展示会和交流会等协会活动,加快了奉贤办公家具的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的集聚,为提升区域内家具行业的整体技术质量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