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大战降温 外卖没那么优惠了

作者:佚名 来源:福州日报
2016-04-28 09:31:45

  ■记者林宇熙/文池远/摄

  春节过后,几大外卖平台“烧钱补贴大战”明显降温,餐饮店订单量受此影响出现下降。一些餐饮店试图通过提价来保住利润。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平台注重提升用户体验,顺应客户的消费习惯,市场将会逐渐回归理性。

  商家:利润降低所以提价

  “以前百度外卖一个订单,平台补贴顾客7元,现在只有2元,剩下的5元由我们补贴顾客。”昨日中午,在台江区凤凰新村一区“开心老婆”快餐店内,老板林纬洲告诉记者,最近美团和饿了么都取消了对顾客的补贴,红包补贴由商家来承担。

  “开心老婆”从2014年底开始陆续与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口碑、外卖超人、派乐趣等平台合作,在2015年上半年补贴大战最激烈的时候,每天几大平台的订单总量达200多单。而随着今年3月外卖超人中止了业务,4月饿了么与口碑合并,目前日均订单降到100多单,其中补贴较多的百度外卖的订单占了一半。

  “利润比以前少了约25%。”林纬洲告诉记者,去年7月,他发现平台开始陆续减少补贴,就及时调整策略,“比如订5份餐送一大瓶饮料,这样顾客就会叫朋友或同事一起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平台减少补贴后,如果餐厅不补贴顾客,订单量就会减少,所以大多数餐饮店都会“自掏腰包”补贴顾客。商家利润被挤压后,只能想尽办法通过提高客单价或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来维持。记者还发现,也有部分小餐馆因不堪补贴与配送费的负担,干脆退出了外卖平台。

  外卖平台:探索新盈利模式

  “去年补贴多的时候,福州每天几大平台的外卖订单高达10万至20万单。”据一家外卖平台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外卖平台都还没实现盈利,在经历烧钱补贴大战后,一直在摸索盈利模式。“几大外卖平台越来越同质化,都建立了自己的众包物流团队,如饿了么有饿配送和蜂鸟配送,美团外卖有美团专送和美团众包,百度外卖有百度骑士。”

  该外卖平台人士介绍,以饿了么为例,部分收入来自竞价排名收取的排名费,也有部分收入来自蜂鸟计划和“饿配送”,而“饿配送”则收取15%~20%商家营业额作为服务费,蜂鸟计划收取商家营业额的5%作为服务费。

  业内人士:需培养承担配送费消费习惯

  “物流配送是外卖平台的闭环,同时也关系到服务质量、用户体验和积累。”福州一家众包物流平台负责人分析,外卖平台前期贴钱建立了顾客黏性,现在补贴少了,部分顾客流失是不可避免的。但大多数顾客还是有使用外卖平台点餐的习惯,如果外卖平台能注重用户体验,提升配送质量和速度,顾客也会养成承担一定配送费用的消费习惯。“外卖市场会逐渐回归理性,不需要通过大力补贴去吸引消费,就是时间快慢的问题。”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