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新三板做市实力新排名:准创新层企业谁最多

作者:佚名 来源:券商中国
2016-04-28 09:26:02

  新三板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创新层企业名单也即将出炉,券商在做市业务上的竞争变得更加白热化,到了晒一晒成绩单的时候。

  除了在做市数量上继续跑马圈地,85家做市券商仍在补充“弹药库”。要挖到潜力股,“淘”到既能赚钱、又有希望进创新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包括广州证券、天风证券、上海证券、九州证券等在内的中小券商做市企业数量、做市企业总市值继续稳居高位,年度成交量及年度成交额高速增长,在淘金创新层企业、挖掘高利润企业之路上,与老牌券商的距离正在逐渐缩小,有望成为这场竞赛的赢家。

  券商捞到了多少会赚钱的新三板企业?

  截至4月27日,新三板已有6177家挂牌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占所有挂牌公司数量的89%。在已披露年报挂牌公司中,从净利润指标来看,2015年平均净利润为1314万元,比2014年953.7万元的平均净利润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有4724家公司实现盈利,占发布年报公司数量的76%。归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87家;净利润规模超过1亿元的采取做市转让的新三板企业共29家。

  僧多粥少的局面下,哪家券商眼光最毒、淘到的做市企业最会赚钱?

  据记者统计,招商证券做市的企业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12家,联讯证券做市的有11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亿元。光大证券有10家,中信证券和中泰证券各有9家,申万宏源证券共7家,广发证券和国海证券有3家。中小券商不甘示弱,上海证券做市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企业共9家,天风证券和中山证券各8家。

券商新三板做市实力新排名:准创新层企业谁最多

  来看当前评估做市商能力的第一关联指标——做市企业数量,截至4月27日已挂牌的6923家公司,广州证券、中泰证券、上海证券做市企业数分别为297家、289家、252家,荣登新三板做市商三甲,且排名前8位的做市商累计做市股票数全部超过200家。

券商新三板做市实力新排名:准创新层企业谁最多

  当前评估做市商能力的第二关联指标是做市企业的市值,已挂牌的6000多家公司,天风证券、上海证券、广州证券做市企业总市值分别为3167亿、2691亿、2590亿,荣登新三板做市商做市总市值三甲。85家做市商平均做市企业85家,做市企业总市值平均为736亿元。

  做市企业数量和做市企业总市值都位列前10位的做市券商共有6家,分别是天风证券、上海证券、广州证券、光大证券及兴业证券,这6家券商做市企业数量均超过230家,做市企业总市值均超过1999亿元。

券商新三板做市实力新排名:准创新层企业谁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广州证券在做市数量与做市总市值两大指标中均列入前三甲,但是多数券商做市企业数量与做市企业总市值并不称直接成正比。比如中山证券,其做市企业数量为169家,排在第13位,但是做市企业总市值高达2280亿元,位列总市值第5位。国泰君安证券做市企业数量为176家,在做市企业数量榜单中排名第10,其做市企业总市值1672亿元,做市企业总市值排名第17名。

  另据股转系统发布的2015年做市商执业情况年报显示,中泰证券、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年度做市成交量及年度成交金额稳居状元、榜眼之位,年度成交金额分别高达137亿元、127亿元。另外3家中小券商中山证券、华融证券及上海证券去年的年度成交量进入了前10,年度成交额均超过30亿元。

  券商“淘”到多少准创新层企业?

  已公布年报的新三板公司, 84%实现盈利,54%净利润实现增长。新三板准创新层企业名单也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中银国际证券新三板分析师田世欣表示,根据年报公布进度,目前中银国际证券已经筛选出683家公司符合创新层标准,预计最后创新层公司数量将达到全部新三板公司的10%~15%。

  其中,中润油、分豆教育、银橙传媒、润农节水、麟龙股份、上陵牧业、点点客和新眼光8家企业同时满足3个标准。

  北京地区证券公司一位非银行业分析师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对新三板企业而言,进入创新层就意味着交易量的提升,对于做市券商也一样。券商会选择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作为做市受理股票。”

  从创新层潜在标的公司这一维度,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了做市商的淘金数据。毫无疑问,同时符合三套分层标准的企业可谓新三板当仁不让的明星公司,中泰证券荣登创新层淘金榜榜首。

券商新三板做市实力新排名:准创新层企业谁最多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比对同时符合两套分层标准的企业相应做市商中,天风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中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位居前5,数量均超过20家。

  仅满足一套分层标准的企业相应做市商中,中泰证券、广州证券、上海证券、兴业证券、天风证券数量位居前5。

  券商对于做市业务的资金投入方面,据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东方证券荣登做市资金排行榜榜首,且遥遥领先,广发证券、中泰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大中型券商进入前10。

  易三板研究院执行院长贾红宇认为,从做市商的角度来看,由于流动性问题,上述利好预期不宜过于乐观,毕竟做市商的资金量也很重要,没有流动性,没有交易对手,短期市场比较难活跃。

  6家新三板挂牌券商净赚逾60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金融股的盈利规模尤其可观,券商股更是占了大头,新三板挂牌的6家券商去年的净利润总额达61.97亿元。

  这6家新三板挂牌券商分别是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华龙证券、南京证券、开源证券和东海证券。

  其中,联讯证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翻两番,同比增幅最高,2015年营收15.5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亿元;南京证券营收29.9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3亿元,同比增长154.85%;东海证券2015年营收48.4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7亿元,同比增长98.58%;湘财证券营收30.2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2亿元,同比增长53.55%;华龙证券营收25.1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9亿元,同比增长118.14%;开源证券营收8.9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151.73%。

  这样的赚钱能力足以笑傲新三板市场,而从目前已公布年报的挂牌公司看,东海证券、南京证券和湘财证券占据了净利润榜前三甲,华龙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也在盈利榜前列。

  分层制度或现三大修改

  按照监管层此前安排,新三板分层机制将在5月份正式实施。

  而就在分层制度即将落地前夜,业内盛传原有分层方案被调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分层制度共进行了三处修改:

  在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为参考的标准一种,删除了“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的规定。即取消了股东人数的限制。

  对以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为参考的标准三中,将“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修改为“最近成交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并增加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在共同标准中,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提出了要求。原方案的要求是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在修改方案中,则变更为最近12个月(每年4月份最后一个转让日为截止日)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累计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