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对英国退欧经济风险发出警告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09:51:59

  新华社伦敦4月27日电(记者邓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27日在伦敦表示,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退欧对英国和欧盟都没有正面影响,对于英国经济带来的负面效应相当于增加了一项“退欧税”。

  经合组织当天在伦敦发布了名为《英国退欧:一项加税决定》的报告,对英国退欧将付出的代价进行了量化分析。报告认为,如果英国退欧,与仍留在欧盟相比,到2020年英国经济将缩减3%,相当于向每个家庭每年增税2200英镑(1美元约合0.69英镑);到2030年英国经济将缩减5%,相当于向每个家庭每年增税3200英镑。

  安赫尔·古里亚表示,离开欧盟对英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让几代人受损,与为公共服务部门筹资而征税有所不同,这个“退欧税”是无谓的净损失,没有任何经济收益。

  他认为,从短期来看,退欧将使英国资产遭到抛售、风险溢价上升,投资者信心、消费者信心和商业信心都会受到影响。从长期来看,失去欧盟单一市场,英国的投资吸引力将逐渐丧失。无论是通过到英国投资以进入欧盟市场的外资公司还是英国本土跨国公司都可能会考虑迁址。外国直接投资的下降会影响到总体投资状况、创新能力和生产力,同时也将加剧不利的贸易形势。

  这份报告与英国财政部本月发布的评估报告方向一致。英国财政部报告指出,如果退欧英国将面临贸易萎缩和每年360亿英镑的公共财政损失,到2030年英国经济将比留在欧盟内缩减6.2%,每户家庭每年将损失4300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