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新政排位赛终点 专车烧钱一搏

来源:新华网
2016-04-28 09:46:19

  平台单日充值破10亿

  专车平台正在默契地掀起新一轮的补贴战,但或许新政的到来会让这次烧钱变为最后一次“任性”。主流专车平台日前再次推出充值满送、折上折等促销活动,价格低至2.8元任性打车的宣传让用户们盛情难却,纷纷出手充值。专车平台则“傲娇”地亮出充值累计金额、订单数量疯涨的成绩单,毕竟这可能是专车新政前夜的最后一次狂欢,行业的排位赛已临近终点,烧钱一搏在所难免。

  补贴狂欢

  无论是充值满送还是打折优惠,专车平台的补贴近来有增无减。在刚刚结束的神州专车充值满送活动中,神州专车推出充100元得200元的优惠活动,神州方面透露,活动首日平台充值金额10亿元。另一使用充值满送活动的平台是易到用车,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汤鹏介绍,该平台从去年11月推出专车节充100送100元的活动,至今充值金额已经超过23亿元。“正规军”首汽约车也在春节后推出充值返80%的优惠活动。

  除充值满送活动外,滴滴出行、中国优步还推出折上折的优惠。根据滴滴出行推送的优惠信息显示,滴滴快车7折优惠、滴滴快车拼车则单单5折;人民优步则推出包括昌平、顺义、大兴等区域的嘉年华活动,用户下单可享受2次最高减免10元的免单行程。

  北京商报记者以和平里北街地铁站至望京西地铁站的路程进行测算,普通出租车的价格为23元,滴滴快车和拼车的价格为13.7元和6.8元,人民优步和人民优步+的价格分别为6.87元和8.28元,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的价格分别为19元和37元,按照充值满送的活动计算,实际需缴纳的车费分别为10元和18元。

  备战新政

  专车平台持续的补贴让用户们趋之若鹜,频繁的在各个平台跳转。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专车分析人士看来,专车平台此轮大促意在为备战即将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专车新政”),可以预见的是,专车新政出台后,各大平台都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因素,但拥有更多用户则无疑是后续发展的最大保障。“选择新政之前进行巨额补贴的因素很多,比如某些平台为上市冲刺数据,或是在吸引更多的资本关注,或是避免新政出台后,平台订单出现断崖式下滑。”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充值满送到折上折两种优惠方式能够看出,当前专车市场上存在两大阵营,且其促销和吸引用户的逻辑也不相同,以滴滴出行、中国优步为代表的阵营拥有更多的车辆和订单数,他们不缺乏流量和用户黏性,低价一般给予新推广的市场或新的服务项目。

  不过,以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和首汽约车等平台为代表的阵营,平台服务价格更贵,订单数量相对于另一阵营更少,充值满送方更能增强用户黏性,增加用户基数。但无论哪种补贴逻辑和方式,最终都以专车新政为准则,一旦专车新政“突袭”,先前的补贴和账户余额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平台用户量,在专车市场的排位赛中占据有利位置。

  服务决胜

  赢得最终的排位赛只依靠巨额补贴并非长久之计,完善服务或许才是核心竞争力。

  某大型出行平台的高管对记者透露,一线城市对打车的价格敏感度已经开始下降,平台在一线城市的补贴力度已随之下降,但订单数总体则在持续上升,新增的用户和订单在二三线甚至更低级别的城市贡献更大。“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在价格战中‘厮杀’并不明智,完善用户的App、乘车体验,构建服务中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保障售后服务更为关键。”汤鹏表示,易到用车平台将发布新版本,新增包括指派订单、语音叫车下订单、提升用户下单响应效率、增加虚拟号码、升级用户隐私保护、免电话打扰等功能。

  在互联网分析师于斌看来,对于一部分用户来说,在选择专车平台时,价格一定程度上是决定性因素,各个平台“组团”烧钱也造成了用户毫无忠诚度的现状,但不可否认,低价格、高品质的专车服务长期占领市场后,用户的出行习惯和价格敏感度确实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未来当各个平台逐渐取消补贴后,一部分用户必然会流失,但留下的一定是那些更在乎服务品质的用户,“低价一度是各大平台快速拓展市场的利器,但不可持续,优质的用户体验才是出行服务不可替代的竞争力。”记者 李铎 孙麒翔/文 李烝/制表

  滴滴出行

  滴滴快车6折

  快车拼车低至4元

  中国优步

  7折周末出行

  拼车2.5折

  易到用车

  充100元返120元

  去年11月至今达23亿元

  神州专车

  充100元得200元

  首日充值金额达10亿元

  首汽约车

  充值返80%

  原标题:备战新政排位赛终点 专车烧钱一搏

备战新政排位赛终点 专车烧钱一搏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