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吞”五州,特朗普距“出线”还有多远?

作者:廖勤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4-28 10:03:00

  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大选又一个“超级星期二”落幕,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均获大胜。特朗普横扫宾夕法尼亚、马里兰、康涅狄格、特拉华和罗德岛东部5州,对手克鲁兹和卡西奇颗粒无收。希拉里则斩获4州,对手桑德斯仅收获罗德岛一州。显然,特朗普与希拉里在各自党内的优势地位已得到巩固。但这是否意味着两人能最终赢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

  民主党:希拉里优势难撼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自2月首战艾奥瓦州到此次东部5州预选,在共和党阵营,特朗普已获得951张选举人票,克鲁兹566张,卡西奇以152张垫底。民主党阵营,希拉里总共获得2156票,包括选举人票和超级党代表票,桑德斯仅有1374票。

  《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次“超级星期二”的结果有双重意味:从票数上看,希拉里和特朗普作为各自党内的领跑者又向提名门槛迈进一步;从心理上说,则会对选民和党代表的后续选择带来重要影响。

  在民主党方面,显然,希拉里距离获得2383票的候选人提名门槛已近在咫尺,她的绝对优势地位已很难撼动。

  不过,桑德斯似乎仍不甘心,在选后坚称自己不会退出,并表示在下月的西弗吉尼亚州预选中将获胜。同时,他还向支持者强调,自己正赢得独立选民的选票及部分共和党人的支持,并有望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得提名。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选战打响以来,虽然桑德斯也屡有斩获。但是桑德斯赢得的州很少是大票仓,选票数有限,而且都按得票比例分配;所以,虽然赢了不少战役但是没得到实质的战果。眼下,桑德斯在票数上与希拉里更是拉开极大差距,未来翻盘希望渺茫。可以说,这次“超级星期二”的结果基本已阻断了桑德斯的提名之路,反而使其接下来的选战之路更加艰难。

  共和党:成立“反特联盟”

  至于共和党方面,情势还没有民主党那么明朗,一切还在待定中。

  尽管特朗普胜选后自信满满地表示,自己绝对能拿下共和党候选人提名;近期他也似乎越战越猛,先后在“老家”纽约州和这次东部五州大获全胜。不过,和希拉里的绝对优势不同,特朗普迄今只具备相对优势。他能否最终手握1237张选举人票顺利出线依然留有悬念。

  首先,在《华尔街日报》看来,特朗普的“博出位”竞选风格——咄咄逼人、人身攻击、言论极端,也许会成为其提名之路上的绊脚石,何况特朗普根本无意做任何改变。美联社与GFK 的最新民调显示,“反特”选民人数在近几周内爆增,从2月的58%上升到目前的69%。相比之下,对共和党另一位参选人克鲁兹表示反感的人只占59%。而且,由于经常对女性及少数裔群体发表攻击性言论,特朗普尤其不招女性选民以及非洲裔和西班牙裔选民待见。

  其次,对手克鲁兹和卡西奇并未言败,也无意退选。相反,两人已结成“反特联盟”,决定在接下来的选战中互相配合,集中资源主攻某些州,避免分散选票,以期阻截特朗普迈过1237票的提名门槛。克鲁兹专攻5月3日举行初选的印第安纳州,卡西奇则主攻俄勒冈州和新墨西哥州,两州初选分别定于5月17日和6月7日。这几州对两人来说胜算都很大,双方均表示在这三州选战中会给对方“让路”,不会彼此内耗。而且,印第安纳州也奉行“赢者通吃”规则,对阻止特朗普拿下过半党代表票将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7月举行的共和党代表大会是生死一搏。美国大选在两党初选阶段,并不直接产生总统候选人,而是选出支持特定竞选人的党代表作为选举人,然后参加各自的全国代表大会,再确定提名。如果特朗普届时无法拿到1237票,就给共和党主流派在党代会上“换特”留下了操作空间。这也是克鲁兹、卡西奇锲而不舍的原因所在。(本报记者 廖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