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迎来黄金时代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4-28 10:17:28

  “中国财富管理迎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代,但由于发展时间较短,财富管理市场的人才储备难以满足客户快速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理财顾问的服务理念和专业能力水准都亟待提高。”这些观点是在日前举办的2016北京·四季财富管理论坛之“春生论坛”上提出的。

  国际金融专业人士协会(ISOFP)中国区首席代表孙英博士指出,2015年可谓中国财富管理元年,财富管理的理念在国内得到普及,来自客户端的触动和重视引导金融机构转型,以便满足客户的需求。中国理财市场未来的发展将呈现精细化、差异化、专业化、智能化趋势,而专业化是重中之重。理财顾问需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才能在竞争性市场上取得卓越成绩。

  “ISOFP高度重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继2010年与人民银行金融培训中心合作在中国引入注册信贷师培训认证项目之后,今年将在中国首次引入国际认证财富管理师(CWMA)的培训认证体系,为中国理财顾问带来国际先进的财富管理理念与技术,帮助从业人员不断提升职业发展道路,创造新的机遇。”孙英介绍说。

  论坛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超百亿元,中国财富管理规模在全球屈指可数。

  专家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财富随经济发展迅速增长,分业经营下,金融行业内沉淀了一批杰出的理财规划人才。但是面对“泛资管”的新金融时代,人才的培养和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

  金石财策CEO刘干霄认为,当前中国宏观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迁,导致投资格局重塑。因此,理财顾问欲更好地在行业中立足,必须要进行专业知识架构、策略及工具的调整。宏观环境的变迁主要反映在人口、科技、资本及体制四个根本性指标上。社会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引发投资、消费结构的巨大变化。例如,银发经济促进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老年人对资金安排更加谨慎、投资风格保守,在财务规划上偏向安全、稳健,这为保险行业带来利好。科技的进步给人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给各行各业带来变革。以金融科技为例,机器人理财的出现给财富管理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但理财不同于投资,更多的要与人的财务规划目标相匹配。因此,财富管理必须重视科技,但应强调“顾问为本,科技助力”。时代从短缺走向过剩,催发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知识经济的诞生和发展。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使中国经济进一步向市场化、法制化方向迈进。今天,理财顾问是否能够洞察时代的变迁,把握趋势,帮助客户合理配置资产,实现理财目标,获得人生幸福,是时代对理财从业者的巨大考验。理财顾问可以借助科技和平台的力量,优化业务流程,更好地专注于自身核心能力的提升,实现理想的职业发展进阶。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秘书长邓建鹏先生从法律角度对当前的非法金融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他指出,中国经济市场化、法制化进程加速,快速发展的金融创新令当前的金融市场更加纷繁复杂。近期以P2P跑路为首的非法金融事件层出不穷,理财顾问需要架构一定的法律知识体系,才能帮助客户更好地辨识非法金融,远离理财毒丸,在客户身陷投资陷阱时,协助其运用手中的法律武器更有效地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