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 银行网点迈进智能化时代

作者:佚名 来源:重庆晨报
2016-04-28 10:18:50

  奥斯卡最佳动画片《超能陆战队》里,白白胖胖的机器人“大白”几乎“萌化”了所有观影人。电影里,高科技设备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能让人感受到愉悦和快乐。现实中,银行网点引进的各种智能化设备,通过金融+科技,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优化用户体验,致力打造出智能化银行,让客户在服务过程中更舒服、更满意。

  近年来,在渝银行纷纷引入智能叫号机、自助填单台、智能柜员机、自助智能终端等先进智能金融设备,打造智能化网点的升级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网点布局上加快转型“智能化”,银行业新一轮网点智能化创新升级浪潮已经袭来。

  原来需要耗时20分钟才能办结的个人开卡联动网上银行、掌上银行、电话银行、短信银行、自助设备转账和手机K码6项服务,现在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在农行营业网点,这种改变得益于该行首创研发的“超级柜台”新型运营服务模式。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这个业务在‘超级柜台’上就可办理,请跟我来!”在农行重庆南岸支行营业部,记者见到了被誉为“神机”的农行“超级柜台”。

  记者走近超级柜台,轻触多媒体屏幕后,上面显示出开卡、电子银行、转账、外汇、理财、基金业务等多个服务模块,与其互动就能快捷办理完业务,非常智能。据悉,“超级柜台”是继柜面服务、自助服务、网上服务之后的第四种银行“协同服务”方式。

  该行大堂经理钟永玲介绍,除了个人开卡,超级柜台还可以办理电子银行服务签约、账户挂失、个人结售汇、西联汇款、跨境汇款、理财产品签约/购买、基金购买/赎回等八类数十项业务。

  从进门办理开户业务到取到工银灵通卡及U盾电子密码器等产品,全部耗时只用掉3分钟。这是记者日前在智能化改造后的工行重庆高科技支行营业部体验的结果。

  智能柜员机、产品领取机、智能打印机、手持PAD……从2014年8月启动智能化网点建设以来,工行重庆市分行不断加大网点转型力度,推进实施网点智能化升级,目前在渝已建设完成120家。

  在工行重庆高科技支行营业部大厅正面左侧,六台金融智能设备一字儿摆开。从业务办理到服务模式,银行智能设备的引入,带给客户的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便捷、高效、舒适、智能的全新体验。这些新型智能设备可以办理借记卡申领、网银开立、U盾申领、银行卡挂失、账务查询、大额转账、打印回单、缴费、理财等60多项个人业务。相比传统柜面服务,智能设备对办卡、注册网银、卡挂失、大额转账汇款等业务的分流率超过70%。

  昨日,工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化网点建成后,大幅提升业务处理效率,避免了在柜面办理业务排队等候和纸质填单模式下存在的信息重复录入、多次输密、多次打印、多次签字等问题,客户体验更佳。未来规划再建80家,在重庆共计建成200家。

  本报记者 邹俊

  从连接系统,到银行卡入手,记者申领银行卡的操作流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在整个过程中,交通银行的客服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技术“面对面”、“手把手”地告诉记者每一步如何操作。

  “iTM让部分原来只能在柜台办理的业务也能通过电子设备进行操作。”交行重庆市分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交行在渝已布放了14台iTM(远程智能柜员机),包括7台现金类和7台非现金类。

  通过这些iTM,能轻松实现借记卡发卡、借记卡和信用卡查询、转账、现金存取、存折补登、存折存取、银行卡电子渠道签约、购买理财、基金交易、打印人民币冠字号、远程视频协助服务等功能。

  不仅如此,iTM可以视频通话,客户在操作机器中遇到疑问,可以通过iTM与后台的客服人员视频通话,客服人员可面对面指导操作。

  “iTM可以说是一个微型的、不关门的、为客户提供贴身柜面服务的‘微’银行网点。”交行表示,“智能化银行”最大的好处就是24小时营业,既解决了一些市民“上班时间来不了银行,下班时间找不到银行”的烦恼,又解决了非传统银行工作时间市民急需办理银行业务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