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设计”非洲“最美”水上公路通车

作者:王虎 徐金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8 10:05:00

  中国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发布消息称,该企业勘测设计的非洲赞比亚共和国芒古至卡拉博公路当地时间27日竣工通车。该公路穿越当地水网稠密的洪泛平原区,也被称为非洲“最美”水上公路。

  当天通车的赞比亚芒古至卡拉博公路,是赞比亚西部省首府芒古连接西部重镇卡拉博的唯一通道,也是赞比亚与西部邻国安哥拉进行贸易往来的唯一通道。该道路自2002年启动建设,至2004年西段塔博至卡拉博的35公里已经建成通车,而余下约35公里即目前实施的芒古至塔博路段,横跨赞比亚西部省的BAROTSE洪泛平原区,公路路基需在雨季抵抗洪水的长期浸泡和冲刷。此前由于国外公司的设计方案不合理,该段道路建成后,在首个雨季即遭遇洪水损毁。

  2009年,中国政府为该项目重建提供2.87亿美元优惠贷款,中国企业参与该道路建设。当年7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开始勘察设计,并根据水文专家对赞比西河流域水文资料的研究成果,对公路的线路走向进行了优化,提出了更加合理的线位和泄洪桥梁布置。

  优化后的芒古至卡拉博公路主线全长33.9公里,共设置26座桥梁,其中包含一座跨越非洲第四大河流——赞比西河的特大桥。为克服路基雨季长时间受洪水侵袭的不利情况因素,设计人员采用含粘性粒料的砂土进行填筑、在路基边坡上覆盖黑色腐殖土并植草的方案。该方案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路基水毁隐患,而且实现就地取材,极大地降低了工程造价,从而设计出一条非洲“最美”水上公路。

  位于非洲中南部的内陆国家赞比亚共和国,境内河流众多,水网稠密。当前,赞比亚的经济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公路、机场、水利、灌溉、电力、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落后,该国将发展基础设施定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振兴经济的优先发展方向。(王虎 徐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