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机器人,手把手教你如何选基金

来源:中国网
2016-04-28 10:21:00

  Linda女士是一家科技公司的高级白领,32岁,月收入3万元,辛苦打拼了几年有了些积蓄,平时由于忙于工作,无暇打理资产,听说基金产品的发行、销售都有证监会监管,资产的安全性高,又是懒人理财首选。所以,自己筹划着买点基金,让闲钱理财增值。但是,面对市场上几千只公募基金,不知从何下手。

  对待来之不易的财富,必竟不能像对待朋友聚餐或者买件衣服那么潇洒。自己选基金,其实并不安心。虽然在网上也看到一些选基窍门,比如: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基金经理资产管理水平,基金的过往历史业绩,同类基金的收益比较等等。对于Linda来说,不仅没有实际的帮助,反而更懵圈。

  现实生活中,类似于Linda女士这样,有财务管理需求的年轻人不在少数。面对财富,他们深知钱生钱的道理,但是不知道如何实现。

  机器人理财服务成现实

  最近频频亮相的机器人,显然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网红”。在金融领域,机器人理财也得到了实际应用,比如:国外的WealthFront,Betterment以及国内的钱景财富都在布局“机器人理财”,这些平台不仅相继获得了风投注资,而且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迅猛。

  “机器人理财服务主要针对一些没有金融基础知识,有一定的积蓄又够不着银行金卡客户条件,平时又无暇打理资产的投资用户。”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说,机器人理财有着严谨的算法和程序设定,但对于用户来讲,只需要知道基本的APP操作步骤即可完成投资。打个比方,就好比一个盲人牵着导盲犬,就能和正常人一样在大街人穿行自如。

  以“钱景私人理财”为例,用户在APP中输入年龄、风险偏好、财务状况等个人情况,理财模型就会自动匹配基金投资组合。这个过程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

  钱景私人理财作为国内唯一的智能基金组合投资平台,完全可以根据用户的生命周期、风险偏好、财务状况,实现基金组合的量身定制。同时,还可以帮助用户制定理财目标,如结婚、育儿、养老、购房、理财增值等等。目前上线了近70家基金公司1900余只基金产品,不仅提供定制服务,还可以自选基金,平台不涉及P2P等其他金融类资产,用户完全不用担心资金的安全性问题。在基金的申购/赎回方面,非货币基金T+1,比银行等基金销售渠道快2-3天,申购费4折优惠;活期宝的货币基金做到T+0申/赎,随用随取。

  用户通过手机下载钱景私人理财APP或登录钱景网即可体验这一服务。数据显示,钱景私人理财目前的用户构成主要以公司白领、互联网从业者、公务员、中小企业主等国内中产阶层为主。

  机器人理财的内在基因

  在赵荣春看来,机器人理财服务主要为用户做好三件事:资产配置,产品优选和策略再平衡。

  资产配置。确定在不同资产上的战略与战术配置权重。战略性资产配置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个人的资产做出一种事前的、整体性的规划和安排。例如,如果投资者仅投资于股票和债券,那么两类资产的大致比例应该如何。而战术性资产配置则是在大类资产比例基本确定的基础上,深入到特定资产的内部,进行更为完善的细节构造,同时根据对市场趋势的判断以及不同资产的收益变化,对组合进行适时调整。

  产品优选。由于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对选股和择时策略的不同,以及对未来市场的预判,从而会造成各家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净值和历史业绩存在着一定的落差。如何衡量一只基金未来是否有赚钱能力,则需要专业的投研团队对市场上的基金产品进行筛选,通过量化评级分析,以及周期性判断,优选出绩优基金进入组合投资的篮子,对投资用户来说,我们用“篮子”里绩优基金去构建组合,无疑降低了投资风险,获取稳健投资回报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策略再平衡。随着时间的推移,组合中的基金表现不一,组合很可能偏离最初的目标资产配置,呈现出与投资者目标和偏好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需定期进行调整以尽量维持资产的目标配置,以回归符合用户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配置。

  赵荣春说,“我们提供的在线智能理财服务,就是想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通过互联网的交互,为用户呈现一个活生生的理财师,其目的就是要让用户知道怎么样去做选择。这是我们上线钱景私人理财APP的初衷,也是我们跟其他基金销售渠道的区别所在。”在他看来,一个卖东西,一个做服务。如果服务做好了,客户的资产自然也在不断的增值,你的口碑和销售自然就会起来。 (本文来源:钱景私人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