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收入波动致经济压力 科威特经济改革面临阻碍

作者:徐诗雯 来源:中国网
2016-04-28 11:11:00

  中国网4月28日讯 据卡塔尔媒体4月27日报道,尽管科威特目前的外汇储备高达350亿美元,拥有庞大的主权基金余额,每年财政收入的10%都会注入后代基金,但2014年7月以来的油价暴跌,对包括科威特在内的世界各石油生产国的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科威特政府不得不宣布进行经济改革。

  科威特是世界主权基金最多的国家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会议文件显示,科威特的主权基金余额已达5920亿美元,位列世界第四。

  科威特2016年至2017年的年度预算,对石油价格持谨慎态度,预计在25美元每桶的情况下,科威特石油产量将为280万桶每天。因此,本年度科威特出口总额——78%为石油出口——预计为74亿第纳尔(244亿美元),财政支出为189亿第纳尔(623亿美元),财政赤字为122亿第纳尔(约400亿美元)。

  根据预算安排,科威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减少支出,推进国有企业的私有化。但随后,科威特石油工人罢工三天,科威特石油产量锐减60%。科财政大臣兼代理石油大臣艾奈斯·萨利赫被迫宣布,科政府无意推进石油、天然气,以及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私有化。

  如果石油价格能维持现状,稳定在45美元左右的中等水平,科威特将完美实现2016年度预算目标,财政赤字有望低于预算水平,财政收入将比预算翻一番,各类财政问题将迎刃而解。

  经济改革计划

  科威特政府面临的问题不仅是改善本年度的财务状况,它还需想办法摆脱石油收入波动造成的经济压力,还需应对石油价格危机长期持续,国际油价在未来5年稳定在中等水平的可能。因此,科威特政府公布了它所制定的财政和经济改革方案。方案主要内容有:

  ——重新考虑国家的经济职能,让私营部门在经济活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进国有企业私有化,允许公民持有港口、机场、发电厂等国有企业的股份。

  ——增加税种,如将向企业征收10%的所得税。同时,将增值税上调5%。

  ——上调各种公共服务费用,如水电费;上调柴油等商品的价格;根据相应标准统一发放公务员薪资。此外,公务员薪资不会上调,出国培训的预算以及其他额外支出将会减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访问科威特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15年12月给出了一份报告。上述条款就是根据报告中的建议而制定的。此外,货币基金组织还为沙特和阿联酋提供了相似的建议。

  改革计划面临的阻碍

  虽然科威特的新闻媒体不止一次地报道过内阁及国民议会提出的各项经济和财政改革计划,但是这些计划的实施依然面临一系列阻碍。其中最为突出的阻碍如下:

  人民的反对。公务员薪资的改革开始后,科威特爆发了大规模的罢工活动,其中就包括科威特石油工人的罢工。科威特政府被迫在多项改革措施上做出让步,并承诺改革将不会涉及教育和卫生领域。

  公务员薪资改革并不是第一项遭到民众反对的政府改革措施。2015年年末,科威特政府上调燃料价格前,几名国会议员就要求科威特政府停止向埃及等国提供援助。

  外来人口问题。科威特政府提高水电及天然气价格的措施还触及了一些人权问题。因为科威特国民议会决定,这项改革措施只针对科威特的外来人口,不涉及本国公民。

  根据科威特央行的报告,科威特的外来人口已超过200万人,占科威特劳动力总量的82%。科威特的很多经济改革措施及决议明显针对这一群体,很可能会对科威特经济造成消极影响。与此同时,科威特外来劳工纷纷要求提高工资水平,以适应公共服务费用及商品价格的提升。

  此外,科威特政府决意征收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种,很可能会使企业把税收负担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一范围包括科威特的所有公民和外来人口。

  税收机制不应仅被当做一种增加财政收入的手段。对于科威特来说,应该对除石油产业以外的其他生产领域采取免税政策,刺激经济的发展。

  没有进行结构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出的改革意见,主要是利用国家预算和货币政策等工具来进行财政和货币改革,注重的是在一些公共领域进行改革,扩大私有制的基础,忽视了生产领域的改革。

  增加科威特的经济多样性,不仅仅是进行国家所有到私人所有的转换,必须要让生产投资成为科威特国内生产总值新的增长点。

  科威特经济改革计划的首要目标就是重新考虑国家的经济职能,但这一目标并不仅仅意味着要让国家退出各个公共领域。它的含义应该是对工业和服务业中的国有成分进行真正的改革,遵循经济规律,让私有部门在科威特及海外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徐诗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