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将是全球智能生产的重要参与者——访汉诺威工博会负责人约亨·科克勒

作者:唐志强 兰熙 来源:新华网
2016-04-28 11:30:55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27日电(记者唐志强 兰熙)全球最大工业展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5日至29日在德国汉诺威举行。展会负责人约亨·科克勒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来自中国的参展企业和观众一直紧跟行业最新趋势,中国企业未来将是全球智能生产的重要参与者。

  本届展会共吸引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5200多家展商参加。中国展商近700家,数量仅次于东道主德国。

  科克勒说,从长期看,中国参展企业数量呈现上升趋势。这体现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自信。通过汉诺威工博会,企业能够了解今后几年全球工业发展的方向。中国参展企业和观众数量众多表明中国对最新科技的重视。

  今年工博会将主题定为“融合的工业——发现解决方案”,连续第四年聚焦传统工业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趋势。这种趋势在德国被称为“工业4.0”。

  科克勒说,过去几年,与“工业4.0”相关的各种新概念已经陆续提出,今年工博会更侧重于展示“工业4.0”的应用实例。今后几年,工博会仍将持续关注这一主题。

  他说,先进的互联技术是工业发展的未来,各国工业界都期待构建互联的现代工厂。作为展会组织方,他注意到中国企业一直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不少企业对智能生产相关技术和设备表现出浓厚兴趣。这体现了中国企业对未来挑战的重视和对市场竞争力的追求。

  “中国企业为了保持国际竞争力,将在生产方式上变得越来越自动化,越来越智能化,”科克勒说。

  他认为,中国有巨大市场,消费需求旺盛,这是中国发展智能制造的优势所在。可以预计,中国将与欧洲、美国一道成为智能生产的重要参与者。他表示,中国与其他国家将加强在标准化制定、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我相信数字化没有国界,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全球性解决方案,”科克勒说。

  原标题:中国企业将是全球智能生产的重要参与者——访汉诺威工博会负责人约亨·科克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