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发展报告:北京凝聚力下降 由"虹吸"为主转向扩散为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28 12:4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王子威)今日上午,《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在首都经贸大学正式发布,该报告对三地发展状况及趋势作出了研究分析。报告指出,北京的凝聚力正在衰弱,辐射力则稳步上升;天津的凝聚力上升但辐射力有所下降;河北凝聚力不足但辐射力快速上升。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报告发现,北京发展指数各分项得分及综合得分,都远高于津冀。北京综合发展水平在过去十五年间显著提升,辐射力稳步上升,说明北京对区域的影响力在逐步提高,与周边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这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领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和基础;但与此同时,北京的凝聚力得分正在下降。

  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祝尔娟解释,由于深受“大城市病”的困扰,如今北京正在由对周边地区“虹吸”为主转为疏解和扩散为主。

  京津冀发展报告不仅给出了三地的发展指数得分,还构建了“支撑力、驱动力、创新力、凝聚力和辐射力”等5个二级指标。通过对三地凝聚力和辐射力的对比分析得出,北京的凝聚力指数得分由2004年的0.9096下降到2013年的0.7640,且在北京发展指数5项分指标得分中最低;而辐射力却在稳步上升,从2004年的0.7776上升到2013年的0.8031,反映了北京已由集聚为主转向疏解和扩散为主的发展阶段。

  天津则表现出凝聚力突出,辐射力不足。在发展指数的5个分指标中,天津的凝聚力得分最高,并呈上升趋势,由2004年的0.5524上升到2013年的0.6416;但天津的辐射力不仅在自身分指标中得分最低,且有所下降,反映了天津仍处于极化集聚阶段,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远未充分显现。

  河北凝聚力不足,辐射力快速增长。在各项分指标中,河北凝聚力得分最低,且呈下降态势,由2004年的0.2878下降到0.2410,反映了凝聚力是河北发展的最大“短板”,经济增长环境亟待改善;而河北的辐射力近年来呈快速上升态势,由2004年的0.2476上升到2013年的0.3626,反映了河北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仍处于经济发展的集聚极化阶段,完善综合环境和增强凝聚力、进而把经济做大做强,是河北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