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今年各级财政继续对医疗卫生加大投入力度

来源:中国网
2016-04-28 11:32:36

财政部:今年各级财政继续对医疗卫生加大投入力度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 今日,国家卫计委就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举行医改专题新闻发布会。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2009年医改启动以来,政府卫生投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今年,各级财政将继续加大医疗卫生财政投入力度。

  宋其超称,财政投入是推进医改工作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对于2016年各级财政预算安排医疗卫生投入时,对医改工作如何投入,其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一是医改以来政府卫生投入实现跨越式增长。从2009年医改启动以来,各级财政努力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政府卫生投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根据财政决算数据,2009年到2015年全国各级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达到56400多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0.8%,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4.8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的5.1%提高到2015年的6.8%。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达到15700多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1.9%,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增幅高9.8个百分点,医疗卫生支出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重从2008年的的2.35%提高到2015年的4.23%。

  二是2016年各级财政努力克服困难,卫生投入仍然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幅进一步走低,但支出增长刚性仍然较强,稳增长、促改革、保民生等增支需求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在进一步加剧。2016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增长3%。尽管如此,各级财政继续将医疗卫生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12363亿元,比2015年增长3.7%,比同期全国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1.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预算安排3731亿元,比2015年增长9.3%,比同期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增幅高3个百分点。

  三是2016年政府卫生投入重点用于支持五个方面的改革。首先,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2016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新增筹资主要用于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并加大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补助力度,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分别按照300元、24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中央财政的分担比例分别提高到71%、57%,对东部地区的补助比例也相应提高。此外,加大力度支持扩大对贫困人群的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积极开展疾病应急救助工作。

  其次,支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16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2015年的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45元,支持进一步优化现有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支持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支持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卫生人员培养培训、妇幼健康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第三,支持公立医院改革。2016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扩大到200个城市,中央财政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每县每年补助300万元,对试点城市每个城市一次性补助2000万元,对试点城市的市辖区每区每年补助100万元。此外,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支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的标准支持19万名学员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培训,这是常说的“5+3”。另外,今年财政部还支持启动“3+2”,就是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按照每人每年2万元的标准,支持首批5000名专科毕业生参加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第四,支持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硬件建设。支持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万名医师支援农村”等各类基层卫生人员培训项目,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此外,还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实施绩效工资。

  第五,支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同时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全面落实“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财务管理办法。

  另外,预算执行过程中财政部还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年初预算及时足额拨付各项补助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对补助资金的监管,力争使财政花的每一分钱都花出效益。

  原标题:财政部:今年各级财政继续对医疗卫生加大投入力度

财政部:今年各级财政继续对医疗卫生加大投入力度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