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普遍存在 非中国特有

作者:郑立新 来源:中国网
2016-04-28 12:23:34

工信部: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普遍存在 非中国特有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 郑立新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国新办今天举行2016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针对多国指责中国为钢铁产生提供的补贴成为钢铁产能过剩的“罪魁祸首”,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表示,我国的产能利用率和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是一致的,钢铁产能过剩不是中国特有的,全世界的钢铁都普遍存在着过剩,解决这一问题,需各国要共同努力。

  第一,应该看到钢铁产能过剩不是中国特有的,全世界的钢铁都普遍存在着过剩。全世界各国都应该来应对和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过剩是由于世界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加,需求面呈现出了萎缩的态势。

  据世界钢铁协会的统计,全球2015年粗钢的产量是16.2亿,平均产能利用率只有69.7%,比2014年下降3.7个百分点。我国的产能利用率和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是一致的。因此钢铁产能过剩不是我们国家独有的问题,而是世界相关经济体面临的共性问题、共同挑战,解决这一问题,是各国的共同责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促进全球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

  第二,中国的钢铁生产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钢铁消费国。近几年,中国钢材主要是供国内消费。在2005年之前,中国一直是钢铁产品净进口国,目前仍为全球第五大进口国。2005年以后,我国对钢铁等产品,明确以满足内需为主,并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下开展国际贸易。因此,中国不但不鼓励钢铁产品出口,而且是目前全世界钢铁生产大国中,唯一对普通钢铁出口主动采取限制措施的国家。

  第三,“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国务院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环保部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十二五”期间,累计淘汰钢铁产能约9000万吨。经过五年的努力,现在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和电炉已经基本淘汰。

  第四,“十三五”时期,我国政府仍将高度重视并积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在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问题上,我国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目标是明确的,已经列入今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今年2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在近些年来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的目标。完成这一目标为今后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将奠定非常重要的基础,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做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各个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过剩一系列的重要部署。

  原标题:工信部: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普遍存在 非中国特有

工信部: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普遍存在 非中国特有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