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利于逐步实现分级诊疗目标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4-28 13:00:53

卫计委: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利于逐步实现分级诊疗目标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 今日,国家卫计委就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进展和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举行医改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基层首诊,就是要把健康责任实行连续性的、责任式的管理,实行家庭医生签约,进而鼓励团队签约,分级诊疗会逐步实现它预定的目标。

  梁万年指出,构建分级诊疗新的就医秩序,或者说分级诊疗作为一个制度,是改革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今年卫计委会把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为这项工作在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求,要在70%左右的城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搞医改的有一个话说,分级诊疗真正构建成功之时,就是医改成功之日。现在一系列的弊端,根源之一是就医格局不合理。当然导致就医格局不合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问题、机制问题、资源配置结构和布局的问题,也有供方的问题、需方的理念问题。所以真正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它是“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

  其表示,真正构建分级诊疗,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真正做到基层首诊,核心的是老百姓愿意不愿意去,基层能不能接得住。双向转诊,现在从下对上转方便,关键是从上怎么转下来,大医院愿意不愿意放?放下去对我有什么好处?要真正做到急慢分治,该住院的住院,不该住院的门诊处理,这牵涉到一些制度变化,包括医保、价格、老百姓就医理念,并不是所有病一定要住院。上下联动这里还有一个机制问题,上面有没有动力和下面联。把分级诊疗作为一个“牛鼻子”来拉动,构建这个目标。今年提出70%左右的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最少今年扩展到200个试点城市,所有的试点省都要开展这项工作,现在所有试点省的所有的市都是我们的试点城市,必须探索这项工作。

  梁万年分析以为,做这项工作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今年着力的两个方面。一是医联体的建设,把基层强起来,让老百姓放心去,把大医院的优质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所以鼓励各试点城市做这方面的探索,现在全国有很多的探索,卫计委发布的资料有这方面的经验介绍。今年会出台一个规范性文件,关于医联体建设,鼓励各地真正把医联体做实,做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关系不是松散的、抢占地盘的。

  二是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基层首诊,就是要把健康责任实行连续性的、责任式的管理。这种服务模式必须建立。现在基层医疗服务也好,大医院也好,医患关系是短暂的关系,是以疾病为中心的关系,它是不连续的,不责任制的关系。实际上,真正整合型的医疗卫生体系的国际改革趋势,就是要变短暂关系为连续性的、责任制的关系,就是签约。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是全科医生签约,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合格的全科医生作为医保的守门人,作为基层老百姓的首诊者,和你签订约定合同,所有健康问题由你管理,所以要推这套制度。但是,中国的情况是没有那么多的全科医生,我国全科医生制度概念从90年代初引进,真正建立这个制度是新医改以来,现在还不够完善,全科医生数量很少,真正的“5+3”的合格全科医生数量是不够的。这次卫计委会同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了文件,文件已经经过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审议,也经过中央深化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上就提出家庭医生签约,这是改革的创造。只要这个医生是合格医生,它包括了几种类型,一是全科医生,按照现在的培养,拿到了全科医生执业证书,必须注册了,就是全科医生,可以签约,同时大医院的其他专科医生,愿意下基层和老百姓建立一种契约关系,也可以叫家庭医生,尤其是大医院的内科医生、儿科医生、妇科医生、中医科医生,这些医生下去签约老百姓还是欢迎的,包括乡镇卫生院的其他专科医生,甚至包括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都可以叫家庭医生。所以,家庭医生签约,现阶段包括了各种类别的,老百姓愿意和他发生签约的医生。但是,卫计委的方向很明确,最终要明确的是以真正的合格的家庭医生为主的签约,这是方向。

  其认为,签约以后,单独一个医生也不可能把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全部做好,所以现在特别鼓励团队签约。家庭医生作为团队长,要整合护士、整合预防保健人员。家庭医生、护士、预防保健人员,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有精神科医生、康复医师,甚至还有营养师、健康管理师等等都加入这个团队,给老百姓提供连续性的服务。关键问题,签约以后如何使这个签约具有生命力,老百姓愿意签。所以,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前提下,这个是必须要做的,基本医疗要提供保障。另外,可以采取多种措施,还可以满足老百姓约定的健康服务。一些特殊的服务,通过签约也可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块是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就是今年的人均45块钱,基本医疗这一块的签约,基本医疗保险在支付上应该把它覆盖掉,按照比例、按照政策要求。在约定的公共卫生服务这一块,现在全国有很多做法,有的是老百姓自愿我跟你签约,比如说你给我建一个家庭病床,你给我老年人做一个家庭护理,这个不属于基本的范畴,但是我有这个需要,那我给你提供,可以约定一个相应的签约服务费,由个人来支付。有些地方,比如杭州就是政府给补助,各种方式使这个签约具有真正的筹资和激励机制。

  上海现在采取的,把大医院的一些专家号、床位号,由签约的家庭医生掌握,一开始10%,现在50%,由他掌握,他要看专家,签约的家庭医生给你转诊,就可以直接到大医院看到专家,甚至是住院,所以让他拥有这个资源,老百姓就深刻的感受到,我到你这儿来签约,你真正是我健康的守门人,你可以协调其他专科医生的服务,你可以通过你的协调来满足不同层次的我的需求,所以他很愿意参加签约。这种团队签约的基础上,在机制上、政策上,真正让全科医生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动力,并且也有这个权力,真正对老百姓的健康实行责任制管理,这是我们今年要全力推进的。这里很多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革创新。这个目标如果实现,我们的分级诊疗,基层首诊就能达到。在大医院改革这一块,如何使不同级别的医院通过区域卫生规划,这种刚性约束进一步加强,明晰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确切功能定位,尤其是对公立医院,是必须强化的,不能什么都做。

  梁万年表示,按照这个功能定位,对它进行资源配置、进行考核评价、实行严格监管,包括激励。使它在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发挥更大效益。这样大医院、小医院、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公立医院和社会力量办医形成有效的互补、有序的竞争,要改变现在互补性不强、竞争混乱的状况,这也是我们要着力改革的一点。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分级诊疗会尽快逐步实现它的预定的目标。当时国办发的70号文《分级诊疗指导意见》,到2017年的时候,政策制度设计的框架要基本形成,到2020年基本构建出分级诊疗的格局,这个目标还是很艰巨的,但是一定要按照这个目标坚定不移的往下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