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银联CEO蔡剑波:银联国际化再迈关键一步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2016-04-28 13:18:00

  新华社纽约4月27日电(记者王乃水 商洋)银联国际与中国工商银行26日在美国发行了首张银联信用卡,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信用卡的发行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银联实现了从以往重点支持中国持卡人在美支付向支持中美两地持卡人双向支付的转变。

  蔡剑波说,美国是全球信用卡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成功在美国发行信用卡是银联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步。蔡剑波说,银联卡在美国的业务始于2005年,经过多年耕耘,银联卡在美国的服务体系正不断完善。现在美国几乎所有自动取款机都可用银联卡取现,持卡人能在约七成商户以签名验证方式用银联信用卡消费,也能在装有密码键盘的商户刷银联借记卡。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兴起,跨境网上支付业务渐受青睐,银联在这一领域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美国市场的银联卡跨境网上支付业务覆盖面越来越广,包括亚马逊等在内的一批美国电商,以及许多知名高校学费缴纳都已开通银联卡支付渠道,这些举措受到银联卡持卡人的欢迎。

  银联还在众多美国商户中大力推广银联卡专属优惠礼遇。比如在银联国际不久前启动的“全球百大机场免税店特惠计划”中,洛杉矶、旧金山、夏威夷等10家美国机场都参与进来,为银联卡持卡人提供专属优惠。

  今年恰值中美旅游年,中美两国人员往来将更加密切。蔡剑波表示,基于日益完善的受理环境,以中美旅游年为契机,银联与工商银行合作在美发行了首张银联信用卡,该卡可为美国居民提供新的支付选择,将吸引更多美国客人到中国旅游和体验,双向支持两国交流合作。

  据介绍,目前银联卡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57个国家和地区,受理商户数近3400万户,自动取款机超200万台,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银联卡,全球范围累计发行银联卡已超过54亿张。2015年,银联卡跨行交易总额达53.9万亿元,同比增长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