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20年我整体互联网普及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来源:新华网
2016-04-28 13:51:58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唐斓)4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一季度中国的工业通信发展情况。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闻库表示,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的基础是互联网,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并且提出了互联网普及率这个重要的基础性量化指标,这是国家规划首次将信息通信业纳入到主要发展指标中。

  闻库介绍,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网民规模、网络覆盖和应用水平均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大国,互联网已经从生活消费领域逐渐延伸到生产、制造、金融、商务等领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务蓬勃发展,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通信企业正在加快与工业制造等领域融合渗透,我国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涵盖信息基础设施、互联网软硬件、互联网服务和融合应用等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闻库表示,互联网普及率包含两个子指标,分别是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其中,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是指每百个家庭中有宽带接入的家庭数;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是指每百个人中使用3G/4G的用户数。这两个指标是我国也是国际上可以较为全面、客观的反映出互联网行业发展情况的指标。截止到2016年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2.6%,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58.1%。预计到2020年,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将达到70%,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85%,整体互联网普及率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我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此是非常有信心的。

  最后,闻库强调,为了达到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我们一是要推进企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仍然是第一位的,要加大投入,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打好城市老旧小区光纤改造攻坚战,加快光网城市建设。持续推进4G覆盖深度和广度,深化4G网络设施共建共享,逐步缩小信号盲区范围。二是推进市场有效竞争,鼓励基础运营企业全业务领域竞争,鼓励移动进入固话,鼓励联通、电信利用铁塔的共建共享建基站,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三是要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大对农村地区宽带建设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光纤到村。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提高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