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三板冷链企业业绩大盘点 海航冷链一枝独秀

作者:佚名 来源:慧聪空调制冷网
2016-04-28 13:51:50

  7家披露2015年业绩的新三板冷链公司的营收、净利润、毛利率存在较大差异,海航冷链一枝独秀。问题疫苗事件的突发使得冷链物流产业及企业的发展面临不小的挑战。未来国内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深度融合。

  7家冷链企业财务状况对比

2015新三板冷链企业业绩大盘点 海航冷链一枝独秀

图1 7家新三板冷链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情况

  这7家冷链运输企业2015年营收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5家,最高的是海容冷链(约8.65亿元);此外,有两家企业的营收低于2000万,其中民生冷链(1,669.58万元)和齐畅物流(1,865.47万元)。与2014年相比,2015年有5家企业营收呈现上涨态势,其中小田冷链涨幅最高(57.81%);有两家企业的营收为负增长,其中齐畅物流达-73.66%。齐畅物流作为一家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企业,目前主要从事食品冷链物流服务。2014年7月起,该公司业务调整过程中将商品销售代理业务剥离,2015年的营收主要为物流业务收入。故使得2015年营收有较大幅度减少。

2015新三板冷链企业业绩大盘点 海航冷链一枝独秀

图2 7家新三板冷链企业2015年净利润情况

  这7家冷链运输企业2015年的净利润差异非常大,海容冷链的营收最多高达1.18亿元;有两家企业出现亏损,分别是齐畅物流亏损-282.58万元,民生冷链亏损-646.89万元。相比2014年的净利润,有4家企业的净利润出现暴增,尤其是海航冷链暴涨17,098.63%;两家企业出现较大幅度亏损,齐畅物流亏损幅度为-172.91%,民生冷链亏损幅度为-233.67%。海航冷链2015年净利润暴涨的原因主要是该公司2015年2月挂牌新三板后于该年7月完成17亿元的定增,此后在冷链产业各个领域开展业务,增加了营收和提升了盈利水平。

2015新三板冷链企业业绩大盘点 海航冷链一枝独秀

图3 7家新三板冷链企业企业2015年毛利率情况比较

  这7家冷链企业2015年的毛利率最高为31.07%(海容冷链),最低的是海航冷链(7.32%)。与2014年的毛利率相比,除海航冷链、民生冷链外,其他5家企业的毛利率均出现上涨趋势。冷链类企业的毛利率较低,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该行业的发展,为何其毛利率低,还需要细分其各自的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或服务。另外,冷冷链企业是否需要走规模化经营也是影响企业毛利率的关键因素。

  新三板冷链企业主营业务

2015新三板冷链企业业绩大盘点 海航冷链一枝独秀

图4 7家新三板冷链企业的主要产品或服务项目

  这7家冷链物流企业有两家是2014年挂牌新三板的,有3家是2015年挂牌,中冷物流和民生冷链是2016年初挂牌新三板的。这7家企业中,海容冷链、凯雪冷链是专门的冷链设备制造商;海航冷链是一家综性的物流服务企业;齐畅物流、小田冷链、民生冷链是专门的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企业;中冷物流是一家提供生鲜冷链物流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

  海航冷链是一家较为特殊的企业,该公司是海航集团旗下的一家孙公司,根据其控股权划分,海航冷链的实际控制人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目前,海航集团在在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等领域均全面开展业务,与新三板其他冷链企业相比海航冷链公司的业务较为综合,目前其正在加大冷链基础产业投资、布局冷链金融产业、冷链信息科技产业,加速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武汉、宁波、西安、海口等地建设冷链物流中心项目。挂牌新三板后对该公司的融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如2015年7月完成定增17亿元。

  疫苗事件看冷链产业

  冷链公司作为一种物流运输服务企业,其存在独特性,疫苗事件的爆发尤其凸显。2016年3月,有关“数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接种后或致人死亡”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除了从监管层面审视问题外,这样启示我们冷链运输对疫苗的效力至关重要。目前,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因为电力的供应不稳定(甚至没有通电),也缺乏冰箱、冰柜等冷链设备。疫苗需要冷藏,但过低的温度同样可能使疫苗失效。疫苗本身没有问题,在运输环节出了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衣、食、住、行等领域的对现代物流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其中冷链运输不可或缺。如特殊物品运输,如疫苗;进口生鲜品;鲜活农产品进城。冷链物流行业与社会食品药品等刚需供给及安全品质密切,冷链物流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与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进行运营整合。未来,除了传统的冷链物流、冷链设备制造企业外,冷链物流服务形态将围绕传统冷链物流仓运配业务展开的如物联网技术、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冷链包装、冷链认证、冷链商贸、冷链宅配、生鲜产品加工与交易中心等全产业链构建正在形成。

  冷链产业与现代物流服务产业

  我国现代物流业起步较晚,打破了以前中国邮政一通天下的局面,尤其是快递服务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形成“一通四大”及顺丰的格局:顺丰快递、申通快递、圆通快递、运通快递、韵达快递。此外,中国邮政快递(EMS)、京东快递等也发展较快。除了上述7家冷链物流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三板还有以下21家物流企业。

2015新三板冷链企业业绩大盘点 海航冷链一枝独秀

图5 新三板物流企业及主要产品或服务项目

  以上21家物流企业有4家是2014年挂牌新三板、10家2015年挂牌新三板、6家2016年上半年挂牌,2015年是新三板迅速扩张期,物流企业较好把握了新三板的快速扩张机遇。新三板的包容性强、挂牌排队不塞车、不设财务门槛对中小微物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极大便利。作为一种朝阳产业,现代物流企业必须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展起来,而新三板也需要优质的物流企业标的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目前,国内冷链物流行业龙头企业缺失、市场集中度分散、竞争无序、规模小小等问题比较突出,未来一段时期内冷链物流与物流行业企业将进入产业整合、并购、重组时期。新三板将为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提供融资等多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