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同比降0.41元

来源:新华网
2016-04-28 13:51:58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唐斓)4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一季度中国的工业通信发展情况。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黄利斌表示,应对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果正在逐渐显现,工业增速止跌回升,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

  黄利斌从以下四个方面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一是投资方面,去年以来中央实行了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这方面的效应非常好。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10.7%,比去年全年回升0.7个点,比1-2月份回升0.5个点。在投资拉动下,装备制造业等一些行业生产增速实际上是加快的。

  二是消费方面,这几年国家引导鼓励消费升级,在稳增长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去年10月份针对汽车产业的萎缩,及时出台了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还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鼓励政策,使汽车消费由降转升,今年一季度表现出良好的态势。比如信息消费,一季度移动数据总消费同比增长1.3倍。从市场销售来说,通信器材类零售总额增速达到18.9%。另外像轻工、纺织行业,在克服出口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国内消费刚性增长,拉动了这两个行业的平稳增长。

  三是去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有力地拉动了工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转型发展。我们总结了两句比较经典的话,一是制造业的增速快于整体工业,二是高技术产业和装备、电子行业的增速快于一般制造业。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是6.5%,快于工业整体增速0.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速是9.2%,也快于工业整体增速3.4个百分点。同时,这几年我们坚持不懈地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了行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像钢铁、电解铝等市场状况也在出现积极的变化。

  四是清费减税、降准降息等政策促进了企业降本增效。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7.4%,改变了去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是85.36元,同比下降了0.41元,改变了多年以来同比逐年攀升的局面。